汫洲镇2018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2018-04-27 10:4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汫洲镇2018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

工作方案

 

 

根据饶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2018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饶人口计育办〔2018〕1号)的通知精神及市、县的统一部署,经研究,汫洲镇决定于5月至6月底在全镇辖区范围内统一开展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我镇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巩固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卫生强镇,打造健康汫洲。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镇范围内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专项活动,落实流动人口双向服务管理职责,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和健康信息采集、更新,强化人口信息系统的应用,以网络为依托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办证和登记服务;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卫生计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以“流动青少年健康促进”为主题,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强化组织领导与政策衔接,做好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与计划生育协会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继续着力推进“6+1”健康服务,满足流动人口健康需求。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保障活动有序开展

成立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次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我镇根据县的活动安排制定计划,部署落实专项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安排。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解决活动的人、财、物投入,把专项活动比纳入例会和层级动态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促进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全面清理和调查摸底

    由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对社区出租屋、企业厂区宿舍、住宅小区、商铺、市场等重点地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人口流动和婚育、健康信息变动情况。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通报和反馈,及时更新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清理重复人口信息,对已入库的信息进行再核查和再清理,形成行之有效的信息更新、维护、核查、应用制度。要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工作与清理清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严把调查质量关,了解广大流动人口需求,提高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获得感,为镇党委、政府的综合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三)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积极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纳入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规划,把服务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优化配置卫生计生服务资源和技术力量,建立完善覆盖流动人口、方便可及的卫生计生服务网络体系。落实各项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着重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力争到2018年底把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提升到90%以上。针对流动人口需求,探索服务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进社区的有效方式。推进网上办事、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加强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应用,引导流动育龄人群自觉使用网上办事系统,提高线上办理率、受理与处理及时率,为流动人口提供主动服务、快捷服务。

(四)做好广泛宣传和健康教育

    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宣传倡导,大力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善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等文件,宣传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义务、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等,进一步引导流动人口群众遵法守法、关注健康,主动获得服务。2018年要以“流动青少年健康促进”为主题开展职业健康、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使流动务工人员能便捷获得并理解职业病防治信息,掌握基本的职业病防治知识,改善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健康水平。流出人口较多的地区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要着重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国卫流管发〔2016〕22号)要求,开展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监测,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建立强制报告、医疗救治制度;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或村居,组织开展科学喂养、营养膳食、卫生习惯与健康行为、意外伤害预防与自我防护、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等主题教育,提升儿童及其家长的健康意识和水平。

(五)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的通知》(国卫流管函〔2017〕130号)要求,各社区(村)要与本社区(村)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深度合作,完善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

(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积极参与政府牵头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推动公共服务管理资源整合,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网格绩效的考核制度、督察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简化和优化网格员工作,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网格员队伍。织牢基层工作网底,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的自身特点,探索“计生找人、卫生服务”的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跟踪服务流动人口,提高卫生计生公共服务能力。

四、活动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

传达贯彻省、县关于开展2018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的文件精神,要重点面向广大流动人口,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流动人口实行计划生育应当享受的合法权益、均等服务,宣传流动人口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和政策规定等,以宣传促服务,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清理清查阶段(5月日至6月旬)

密切与流出地、流入地配合,广泛深入地开展管理互补、服务互动、信息交互等各项活动。同时做好对重点流动人口对象的服务管理工作。

(三)检查评估阶段(6月下旬)

对照有关要求,对本社区(村)开展专项活动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填写好有关上报统计表,形成书面总结汇报材料报镇计生办。

五、 工作要求 

(一)完善制度,明确职责。要以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工作例会、层级动态管理、信息采集通报管理和绩效考评等工作责任制度,实行责任包干、落实到人,夯实经常性工作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专项活动经费、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出工作计划、任务和时间表,有序开展专项活动。

突出重点推进。要抓住重点人群、重点任务,积极寻找突破口,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顺利完成专项活动工作任务。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重视宣传倡导,响应群众诉求,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防止因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损害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杜绝发生群体恶性事件。

 

 

附件 汫洲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汫洲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27日    

 

 

 

 

附件1

 

汫洲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专项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吴少免 (镇长)    

副组长:张泽浩(党委副书记)

       邱君华(党委委员)

       王超旭 (派出所教导员)

成  员:林伟周(企业办主任)

       钟永彪(派出所警员)

       麦泽华(计生办主任)

       林伟丰(人社所所长)

       林志雄(工商所长)

       林潘宏(财政所干事)

 

  流动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麦泽华

副主任:麦少浩

成  员:郑桂贤、邱丽荣、卓  乌、林吉光、麦才利、

        黄文景、林  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