汫洲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加强 居(村)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2018-03-26 10:4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汫洲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加强

居(村)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汫洲镇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监管力量较弱等突出问题,根据《饶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加强村(居)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饶府函〔2018〕4号)精神,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建立村委会和居委会(以下简称居(村))一级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按照“职能综合化、平台智能化、管理网络化、治理社会化”的目标要求,推动全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形成更为完善的安全监管网络。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县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我镇居(村)安全生产管理队伍,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强化管理,构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两级监管”格局,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全镇各社区(村)从2018 年起全面铺开,到2018年5月底前在全镇各社区(村)单独设置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简称安全办),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并完成首次培训工作。落实办公场地、经费、装备、工作人员;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工作制度,提高常态监管效率;规范安全监管行为,逐步将居(村)安全检查员队伍纳入“职能综合化、平台智能化、管理网络化、治理社会化”平台建设,形成规范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秩序;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为全镇安全生产状况保持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要求

全镇各社区(村)要按照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根据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工作实际,抓紧建立各社区(村)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运转。

(一)规范机构设置,充实队伍力量

全镇各社区(村)单独设置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安全办属各社区(村)自设机构,代表居(村)综合监管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办内设安全生产检查队,安全办主任由居(村)主任或居(村)两委干部兼任,其他工作人员按工作实际配备。原则上生产经营单位数量超过20家的居(村)要配备3 名以上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2 名),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少于20家的村级组织要配备2 名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1 名)。生产经营单位较多的居(村)可在此基础上按照工作实际适当调整增配工作人员。

(二)规范装备配置,确保经费投入

各社区(村)要将安全生产管理资金纳入年度经费预算,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适当的办公场所,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交通、通讯、安全巡查所必需的装备和设施。

(三)规范工作职责,明确检查内容

各社区(村)安全办的人、财、物由所在居(村)负责,业务上的指导和培训由镇安监所负责。安全办作为居(村)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管理,并行使职责如下:1.进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2.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告知有关单位和个人予以纠正,并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执法部门报告。3.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排除。4.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改正的,应当报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5.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责令排除的同时,应当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执法部门报告。居(村)安全办应当配合和协助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四)规范管理体制,提升队伍素质

镇安监所要加强对各社区、村新招聘的安全生产检查员的管理,指导各居(村)把好招聘关口,建立安全员管理台账。新招聘的安全生产检查员要经县级安全监管部门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未经培训或者经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从事相应工作。各居(村)要按照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严格人员选拔标准,优化人员结构,把政治思想过硬且具备较强业务素质、一定专业知识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人员充实到居(村)基层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各居(村)安全办工作人员一般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对有一定基层管理经验的,学历条件可适当放宽。镇安监所应将安全生产检查员的教育培训列入监管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原则上每2 年安排参加一次轮训,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检查员的业务素质和纪律意识。

(五)规范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各社区(村)安全办应建立各项安全监管基本工作制度,并根据本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细化完善:1.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开展本居(村)辖区内的安全生产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板报、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居(村)民生产安全事故预防、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理能力。3.安全生产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配合上级开展各项专项整治。4.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5.事故应急救援制度。制定居(村)应急救援队伍,实施事故抢险救援制度。6.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各居(村)要建立干部值班制度,在重要时期24 小时值班,随时确保信息畅通。7.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和风险点、危险源监控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风险点、危险源的日常巡查并督促责任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二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基础工作台账及资料。各社区(村)安全办应落实人员负责安全生产文书资料与档案管理工作,按文书资料与档案的标准化管理要求,做好各类文件资料的收发归档工作,建立完善如下安全生产监管台账。1.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台账。按“一企一档”原则设置,台账主要内容:营业执照等各种许可证书,企业规模、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及定期检验情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记录、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安全培训记录、安全会议记录、隐患监控及整改情况等。2.安全生产监管记录资料。各安全办要建立日常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档案,包括会议记录、举报投诉记录、各种报表记录、安全值班记录、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整改记录等。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各社区(村)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镇今后安全生产长远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也是强化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保持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保障。各社区(村)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推动安全监管网络进一步向纵深延伸。

(二)加强指导,精心组织

各社区(村)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建立本社区(村)档案,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切实加强对居(村)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着手编制居(村)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工作指引等基础性工作,为居(村)安全办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确保居(村)安全办工作尽快走上正轨。此外,要强化督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加快村(居)管理机构建设的过程中,对工作不积极、进展较缓慢的单位,镇将提出批评和改进工作的要求,并定期检查工作进度。

(三)加强督导,按时完成组建任务

镇安委会将定期对各社区(村)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居(村)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对各社区(村)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各社区(村)要及时上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请各社区(村)于3月28日前将附表纸质版报送镇安委办(安监所)。

 

附件 汫洲镇各社区(村)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员队伍情况

 

 

 

 

汫洲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6日   

 

 

汫洲镇各社区(村)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员

队伍情况

  

填报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职务

姓名

学历

 

村(居)安全办主任

 

 

 

村(居)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人员

 

 

 

村(居)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人员

 

 

 

村(居)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人员

 

 

 

村(居)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人员

 

 

 

 

 

备注:各社区(村)必须独立设置安全办办公室,内设安全生产检查队,安全办主任由居(村)主任或居(村)两委干部兼任,其他工作人员按工作实际配备。原则上生产经营单位数量超过20家的居(村)要配备3名以上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2名),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少于20家的村级组织要配备2名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1名)。生产经营单位较多的居(村)可在此基础上按照工作实际适当调整增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