汫洲镇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2018-06-06 10:3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汫洲镇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饶安办﹝2018﹞51号文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汫洲镇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镇安委办定于2018年6月下旬至12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吸取中交二航局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施工工地“2.7”隧道透水坍塌事故教训,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治理”的要求,坚持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治理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专项治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施工企业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防范和减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镇安委办成立由镇安委办主任、镇安监所所长林伟丰同志任组长,镇城建办、镇企业办、镇水利所、镇综合大队、汫洲供电所、交通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镇安委办承担。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领导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落实必要的人、财、物保障,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加强安全监管,督促辖区内各有关单位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镇安委办将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适时组织联合督查检查,并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本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专项治理重点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管理单位建立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落实县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情况。

2、严格监管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严厉打击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企业及个人实施处罚等情况。

3、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监管,重点组织开展安全督查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措施落实情况。

4、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重点检查对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及开展情况;对本地区重点施工企业、重点工程、重点环节以及建设工程红色、橙色风险点危险源检查、巡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整改及跟踪落实情况。

5、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履职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及建设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工作落实情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6、重大危险源管控和管理重点环节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审批情况;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其中房屋市政工程重点检查施工现场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高层外脚手架、地下暗挖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防高空坠落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交通工程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盾构机、龙门吊、架桥机)、深基坑、路基边坡施工、桥梁挂篮支架和墩台高空作业等情况。水利工程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护设施、特种设备检验与维护状况;脚手架、施工围堰、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洞室工程等安全管理情况;有度汛要求的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落实情况。电力、通信工程等行业领域要根据自身建设施工工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对重大危险源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

7、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项目企业主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情况;隐患排查台账记录情况;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四、时间安排
    动员部署阶段618日前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部门实施细则,明确检查重点、工作分工和人员安排,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督促各类企业全面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
    重点治理阶段618日至1130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集中治理隐患问题。
    总结完善阶段121日至1231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开展检查督查,确保专项治理成果。镇安委办将适时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督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全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要坚持把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根本落脚点,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自辨自控、事故隐患自查自治。对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措施的企业,要依法严厉处理、落实强制措施并曝光,强化企业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
    集中力量攻坚整治重大事故隐患问题

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把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作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根本目标和主要内容来抓,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建设工程项目特点,以施工危险系数较大的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确保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限期前全部完成整改或处于严密有效监控之中。

(三)协调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

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好协调沟通联系机制,切实做好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衔接,将推进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治理和管控作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确保工作统筹兼顾。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跨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

(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全过程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的宣传力度,营造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通过督查检查强化过程督导

各社区(村)、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专项治理行动的信息报送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汇总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按要求于每阶段结束后5日内将阶段性治理工作情况报送镇安委办汇总。

 

 

 

汫洲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