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上饶镇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2018-03-27 09:2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饶上府[2018] 19

 

关于印发2018年上饶镇清明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为切实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确保我镇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安全。镇制订了《2018年上饶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2018年上饶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2、2018年村级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表

 

 

                                上饶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7日

 

附件1:

2018年上饶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

 

为切实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做好应急准备,快速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

为切实加强2018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上饶镇2018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指挥部。

总 指 挥:刘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詹乐镇(镇人大主席)

          詹炜煌(镇委委员、镇武装部长)

成    员: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值班室,詹炜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人:钱德生(电话:8585286)。

二、督查组安排

指挥部安排两个督查组,在清明节期间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

第一组:负责督查上饶片区。

组  长:詹乐镇

组  员:钱德生、许思。

第二组:负责督查上善片区。

组  长:詹炜煌

组  员:詹益波、卢长根。

三、主要督查工作

各督查组对督查责任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的主要内容:

1、各村(社区)有无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

2、各村(社区)有无召开会议进行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部署;

3、各村(社区)有无落实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4、各村(社区)有无安排村(社区)干部、护林员把路口、守山头、巡坟山等防范布控措施;

5、清明节期间,各村(社区)安排森林防火值班情况和扑救山火人力、物资准备情况。

四、应急处置原则

清明节期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如下原则处置:

1、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地的村(社区)根据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在确保村民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扑救,村(社区)领导要亲临火场组织开展扑救山火工作,并同时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

2、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报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镇迅速启动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根据火场发展态势,报请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商调县专业扑火队伍支援扑救山火。


附件2:

2018年村级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表

 

序 号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1

要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划定村干部清明节包村小组山头地段的森林防火责任区,制定对清明节发生森林火灾的问责制度。

2

要制定清明节期间村干部对进山扫墓人员进行登记,组织巡山等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方案,并组织人员实施防范布控。

3

要召开村民小组长参加的清明节期间扫墓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专题会,要安排村干部组织村小组召开清明节扫墓森林防火安全专题家长会。

4

要告知村民按《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禁止上坟时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要发放张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5

要制订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成立本村群众性森林扑火队伍,配备二号扑火工具,并组织扑火技能培训。

6

要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落实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