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饶平县海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12-01 12:0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市委、县委统一部署和巡察工作安排,2022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专项巡察第九交叉巡察组对海山镇党委及辖下的隆东社区、隆西社区、东港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巡察,2023年1月17日,巡察组向海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完成整改问题

)“三资”管理监督机制运行乏力,“三资”清理整治推进较慢

1.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进度靠后,部分整改工作停滞。

具体表现:全镇“三资清理整治至巡察时17个村(社区)

中仍有9个未完成清理整治,未完成率居全县前列。各村(社区)被侵占土地尚有11.79亩未追回,20222月以来没有新展。被拖欠租金或承包款至今32.28万元未归还,20219月以来没有新进展;被拖欠租金中有部分是因历史上海造田形成的“飞地”被本镇外村村民租用,村对“飞地”租金难以有效催缴,租金也低于同地段价格水平,且涉及邻村村民之间的纠纷,需镇从中协调,但至今镇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

根据海委〔202017号文件要求,组织清收队(驻村工作组)配合上港村、东港村等9个村的村干部上门催讨拖欠的租金,收回被侵占的土地,对催讨、收回未果的,按各部门职责权限分别将线索移交给县各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涉黑恶线索的,移交县扫黑除恶办处理。

截至目前达南村被侵占土地10.29亩,已全部追回。东港村被侵占土地1.5亩,已全部追回并提交完成报告;被拖欠租金或承包款的上港村5万元,东港村5.76万元,美宅村9.14万元,陈厝村12.38万元,合计32.28万元,已全部追回并提交完成报告。针对租金低于同地段价格水平,已督促各相关村(社区)待合同期结束后,按照市场平均价格重新依法依规签订合同。

2.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行为管理待加强。

具体表现:一是镇“三资”交易平台2017年以来没有运行使用。镇20163月制订《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612月通过“三资”交易平合交易了2宗工程建设项目,2017年以来平没有运行,平台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确保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作用未能发挥。二是交易管理办法部分条款与上级规定存在偏差。2018年镇对《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该管理办法交易对象“村集体建设工程”去除,与委办发电201427号文件规定相违背。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整改成效

1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建设的广东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将代替原“三资”交易平台,目前正在逐步推进使用,平台建成后我镇将利用该平台规范“三资”交易,届时按照《2023年海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办法》规定,符合办法规定的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对象,严格上平台交易。

2)研究制定《2023年海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交易办法》,明确交易对象和交易标准,符合办法规定的交易对象,严格按照办法执行。

3.村(居)监督委员会监督“三资”的作用不明显。

具体表现:全镇17个村社区)中存在3个村的监委成员由村民小组长兼任的问题东港隆东隆西三个村(社区),还存在村(居)监委成员参与村分工的问题,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不利于对农村集体“三资开展监督,而且上述问题在20201022被县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指出,在上次村级换届时村没有统筹解决存在问题。村(居)监督委员会主要审核村日常开支,对村(居)务决策和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未能有效监督。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整改成效

1)针对部分村(居)监委成员由村民小组长兼任的问题,通过对比名单,确定出现该问题的三个村居分别为隆北社区、坂上村、余厝村,通过约谈相关村(居)书记,要求立即对涉“兼任”的人员按程序进行撤换,并确保以后不再出现“兼任”的情况。目前三个村(社区)涉“兼任”人员已经完成撤换。

2)针对部分村(居)监委成员参与村分工的问题,约谈东港村隆东社区、隆西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求立行立改,对村务内部工作分工重新进行规划,并保证不再出现监委成员参与村务分工的情况。

)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严,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有待加强

1.村级资金使用不规范,专款专用执行不严格。

具体表现:一是集体资金支出缺少民主决策程序。隆西社区除“两委”部外,还聘用办事人员8人,每人每月补贴2800元至3200元不等,但其享受补贴人员及标准没有按规定通过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决议。隆东社区一些大额开支事项,没有按其内控制度规定执行“四议两公开”。二是涉林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每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金下达到村级时,对该专资金的使用能进行及时指导,各村没能按要求对该专项资金的使用独立科目建,该专项资金使用不明确,不能专款专用,镇未能及时发现该问题并及时纠正。三是存在违规领取专项岗位津补贴问题。20206月县委巡察反馈指出“有的村党组织书记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仍在村领取岗位补贴”的问题,本次巡察发现仍存在该问题。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整改成效

1)细化建章立制,加强日常的工作监督,开展巡察反馈整改专题会议暨财务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约谈对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求隆东、隆西社区今后在决定集体资金支出时,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程序。

2)加强专项资金转账管理,强化指导督查力度,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专项资金,使用独立科目建账,做到专款专用。开展巡察反馈整改专题会议暨财务业务培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学习;要求相关村居今后在决定集体资金支出时,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执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程序。

3)一是某村书记岗位补贴24000元已清退至村,并上交镇财政办;二是组织业务人员开展经费业务培训,明确经费开支及使用范围,严格按照规定依法依规发放各项经费,2022年度事业编人员不再发放书记岗位补贴;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辖区内其他村(社区)是否存在违规领取专项岗位津补贴问题,发现另一村书记存在类似问题,目前已将其岗位补贴全额退回镇财政办。

2.部分工程项目程序缺失,质量把控不到位。

具体表现:一是工程项目前期缺少调研。隆东社区在停车场工程项目用地手续未理顺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建成不久被列为违法斑点并被要求整改,现已完成斑点整,造成集体资金浪费。二是个别镇级项目没有按规定进行立项审批。海山镇大排洪沟整治(一期)工程项目,总预算120多万元,没有按《饶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规定的1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必须立项审批的条款执行。三是确定工程承包方较随意。村工程项目均没有按规定上“三资”交易平进行交易,部分村邀请熟悉的建筑公司施,个别村近年来大多数工程由同一建筑商承揽。四是工程预算、结算、监理等规定执行缺位。东港村、隆东社区近年来的工程建设项目普遍存在没有邀请第三方做预算、结算,东港村没邀请监理单位对工程流程及质量进行把控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整改成效

1)约谈相关村党组织书记,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饶平县海山镇总体规划2012-2030》和《饶平县海山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作用,项目建设前认真做好深调研和细设计。为更好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增加规划引领工作,我镇委托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对蓬莱、美宅、坂上、达南村村庄规划欧石村、隆东社区总体规划进行优化提升,更好的服务项目前期工作。

2)开展镇级项目立项审批自查自纠,严格按照《饶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饶府规〔20211号)和中介超市采购相关规定组织实施后续相关政府投资项目。经复核,20226月以后所有超1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立项审批。

3)加强指导督查力度,镇业务部门组织到相关村(居)加强业务指导,要求相关村(社区)严格按照《饶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规定组织实施相关政府投资项目,对所有的工程项目按规定上“三资”交易平台进行公开公平交易。

4)加强指导督查力度,镇业务部门组织到相关村(居)加强业务指导,要求严格按照《饶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规定组织实施相关政府投资项目,做好项目中的各项程序,严格执行工程预算、结算、监理等规范性程序。

二、完成部分整改问题

(一)“三资”主体责任落实的力度不够,美丽海岛建设进度较慢

1.农村违法用地“去存量”工作推进慢,耕地保护力度不

具体表现:2019年以来上级下达的“两违”卫片执法图斑中,应由海山镇落实整改的违法用地88宗,至202210月,尚有44宗未完成整改,其中32宗位于海山镇南岛(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2019以来镇违法用地共181.74亩,其中占用耕地95.7亩。

整改状态部分整改

整改情况

1)涉及我镇44宗未完成整治的违法用地“去存量”图斑,目前已整改17宗图斑整治共22亩(14宗图斑全面完成整改共18.56亩,其中耕地面积8.07亩,2宗图斑完成部分整改共3.44亩)。

2)继续加大29宗(包含2宗部分整改)未完成图斑整治力度。其中经对比广东省自然资源在线巡查系统,有8宗涉及农业养殖的图斑的三区三线永久性基本农田不占用基本农田,我镇已督促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设施农用地报备手续;另外8宗(包含1宗住宅部分整改)涉及农村“一户一宅”图斑和14宗涉及公共设施用地等图斑已督促涉及村(社区)及时按政策完善相关手续,对不能完善相关手续的图斑,将动员当事人自行拆除整改。

3)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实际面积为475公顷,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海山镇整个南岛(面积2875公顷)纳入保护区范围,目前已向省林业局申请调整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实际面积,不将海山镇整个南岛纳入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范围,省林业局已同意调整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原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涉及“去存量”图斑32宗,待通过调整省级海滩岩田保护区实际范围后,保护区将不涉及“图斑点”问题。

2.分陆海水体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人居环境整治仍需加强。

具体表现:一是镇区大部分污水管网未接入镇污水处理厂,镇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低,无法实现镇区生活污水应收尽收的目标任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都采用“雨污分流”布设管道收集生活污水,但大部分建成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可接入,仍以池塘沉淀方式排出,另外养殖培苗尾水未经处理排入大海,农村生活生产污水直排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二是镇村环境卫生常态化清理整治的支持力度不。部分村未能按要求配齐保洁员,保洁员工资待遇未有效保障,东港村应配保洁员20人,实际配备12人,隆西社区10名保洁员中7人月工资未能达到1200元的标准。

整改状态部分整改

整改情况

1)利用下达我镇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计划投入392.45万元,实施饶平县海山镇镇区污水管网综合整治工程。采用截污纳管的方式,通过建设污水管网,收集乱排放污水,并接入排污主管,目前该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完善相关资料,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2)积极配合县住建局主导的饶平县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二三级管网建设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完善我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镇的纳污范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处于设计阶段。

3)督促隆西社区、东港村落实环境卫生常态化清理整治的支持力度不够问题整改,尽快配齐人员和保障工资发放。目前隆西社区10名保洁员工资均达到每月1200元的标准,东港村已配备保洁员20人,并落实保洁范围和工作任务,日常保洁工作管理到位。

4)利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设置清洁工等公益性岗位25名,加强镇村环境卫生日常清洁力度。

3.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度慢,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率较低。

具体表现:2019上级先后下达专项资金,用于镇4个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但镇由于期调研缺乏,出现施工现场与设计有所偏差、建设项目设计漏项和预算缺项等问题,导致项目建设启动慢,目前4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全部没有完工验收;按上级要求,第一批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500万元,应于20227月底前完成支出,截至20221010日,该笔专项资金还结余300多万,资金使用率仅为35%;“县级4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专项资金先后于2019年、2020年下达,共1680万元,目前该专项资金使用率仅为43%,且有部分专项资金已被县财政部门收回。

整改状态部分整改

整改情况

1)完善工程验收相关资料,尽快完成隆北社区、上港村、东港村、渡头村等4个村(社区)美丽乡村工程验收工作;

2)乡村振兴专项第一批资金500万元,已支出497.5818万元,支出率99.51%。县级4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资金1680万元,已支付1508.818233万元,支出率89.81%

3)加快推进饶平县海山镇镇区大排沟中心幼儿园至鲤鱼寨新路路段改建工程、海山镇撂荒耕地综合整治项目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快工程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率。目前,饶平县海山镇镇区大排沟中心幼儿园至鲤鱼寨新路路段改建工程已完成招标,中标单位为深圳市长和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7647019.84元,目前工程已完成工程量40%

)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严,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有待加强

1.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具体表现:一是财务长期挂账问题解决力度不。县审计局分别2016年、2020年指出海山镇机关账户长期挂预付款未能及时清理的问题,至20228月账面历史预付账款近1200万元,其中三海公路二期约430万挂账长达28年。二是村级存在以不规范票据入账、大额现金开支现象。如东港村20228月支付“安装太阳能路灯底座基础设施材料及工钱”12750元、支付“太阳能路灯安装工钱”12320元,均以自制收据单入账,且该两笔支出费用超1000元,但未能采用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三是报销凭证要素不齐全。如隆东社区20221月支付“两委”部社保费、汇费共192340元的报销凭证没有经手人、证明人和审批人签

整改状态部分整改

整改成效

1)一是对账目进行查阅整理;二是经核对超期未确认债权人情况,很多应收款当事人已经不在人世,很多企业也不复存在。无法单方面清理账务科目;是已梳理出1994年三海线二期430万预付工程款,走程序销账。

2)组织各村(社区)业务人员开展巡察反馈整改专题会议暨财务业务培训,加强财务制度和现金条例学习;要求东港村财务人员今后票据入账前要认真核对,严格遵守现金使用条例。

3)开展巡察反馈整改专题会议暨财务业务培训,加强财务制度和报账手续学习;要求隆东社区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充分发挥村(居)监委监督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8211001,电子邮箱rpxhsz@126.com



  中共饶平县海山镇委员会

20231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