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12-01 11:48
来源: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
【浏览字体:

饶环〔2023〕7号

中共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专项巡察第三交叉巡察组于2022年9月6日至10月28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专项巡察。1月17日,专项巡察第三交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意见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对专项巡察第三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接受,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反馈会结束后,我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巡察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研究部署,直面问题不足,对照12项问题逐项分解,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期限,制订《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专项巡察第三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整改上来。

(二)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多次通过党组会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迅速整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并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局党组多次主动向县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3个方面12项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

(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1.“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该局未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不到位。

整改成效:已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支委会,学习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乡村振兴的其他文件。

2.重点工作监管指导不足:

(1)自2018年以来该局各类环境信访投诉案件数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整改成效:我局执法人员加强信访投诉件的处理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共收到投诉件149个,比去年(168个)下降11.3%。

(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污水处理设施收集率与处理量偏低,二三级管网建设滞后,没有指导制定符合实际的项目实施计划。

整改成效:为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收集和处理率,已启动饶平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支配管建设项目(一期)相关工作。

3.农村工作领导机制形式化:在履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项目的牵头、协调职责中,工作方式单一,仅依靠督办函、协同检查等简单表面方法开展工作,未能依据有效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堵点,以制度为抓手,推进工程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整改成效:今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属地镇政府及时落实整改,并上报县委县政府,通过县党政高位推进,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有效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问题的整改。

(二)对“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情况”问题的整改。

1.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有待加强:一是项目前期谋划不足,多笔资金被收回。二是涉农资金沉淀闲置。2018 年8月省环境保护厅下达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后,该局对被分配到资金的单位有关工作指导不足。

整改成效:已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2.涉农项目管理存漏洞:一是项目工程前期勘测和可行性调查研究报告不到位。二是监理合同签署不严谨,监理工作不到位。三是招投标、施工文件等档案不规范。该项目招投标、施工文件存在人员资质证书过期、没有签名盖章及填写日期的情况。

整改成效: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重点做好工程可研的专家评审环节,并监督实施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落实项目建设。

3.涉农项目管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县环保局与县住建局共同牵头落实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备运维难保障,个别项目建成后,未建立运维长效机制,经费不足,稳定运行难以保障,未能持续发挥民生实事项目效益。

整改成效:今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各镇对照检查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取得一定成效。

4.涉农项目完工后未能发挥效益:县环保局与县住建局共同牵头落实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竣工后,部分设施闲置,效益发挥不够,未能真正实现改善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整改成效:9月13日,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落实各镇进一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存在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工作。经县政府大力推进和我局多次督查,各镇能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加强日常维护,避免设施闲置。

5.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存短板:

(1)黄冈河部分支流水质恶化状况未得到有效改善,经过近年来的整治,仍有多条支流水质不达标。

整改成效:我局制定了《凤江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方案》,全力开展黄冈河水质整治工作。经整治,今年1-9月,联饶溪、樟溪溪水质均已达到Ⅳ类水,达到水质要求;九村溪今年上半年水质较差,我局制定《汤溪水库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方案》,并加强九村溪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对位于九村溪范围内的1宗畜禽养殖污染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处罚款金额2万元,第三季度九村溪水质明细提升,九月份水质已达到Ⅳ类;高堂干渠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影响,水质与去年持平,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虽由去年的0.48mg/L降为0.44mg/L,但效果仍未达预期,我局为高堂镇谋划了高堂干渠生态修复项目,申请上级补助资金,第四季度开工建设,预计该工程将能有效提升高堂干渠水质。

(2)2018年至 2022 年黄冈河凤江桥国考断面水质监测显示,黄冈河每年均有个别月份水质类别处于Ⅳ及以上,群众饮水安全存短板。

整改成效:今年1-9月份,黄冈河凤江桥国考断面每月均稳定达到Ⅲ类标准以上,其中,2月、5月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水质有明显提升。

(3)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中,上饶镇、浮山镇、新圩镇等 2020 年、2021年均有地下水型水源地水质全年不达标。

整改成效:原大肠杆菌超标的浮山镇地下水型水源地已经上级批复同意调出水源地。2023年4季度起,省厅将对调整后的浮山镇浮山村饮用水源保护区按地表水型水源地(大肠杆菌不纳入地表水评价指标)进行监测,原水质不达标的浮山镇浮山村地下水型水源地将停止使用和监测。

6.污水处理问题破解不足,存在直排问题:经抽查发现,新丰镇、联饶镇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成启用后,辖区内部分村仍有多条排污沟直接排入沟渠,池塘黑臭水体问题存在,自然消纳池浑浊不清,影响村民生活。

整改成效:今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发现直排现象,立即要求属地镇政府落实整改。2023年3月,各镇对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全面排查,并将排查结果报送我局汇总,21个镇尚未发现黑臭水体。

7.指导和督导农村养殖不到位、牛蛙养殖污染问题时有发生:该局未按饶府办函〔2022〕23 号要求,对牛蛙养殖场的排污行为监督和查处不到位。

整改成效:今年以来,我局使用无人机加强黄冈河流域牛蛙养殖的排查工作,共发现非法牛蛙养殖线索9宗,及时移交县农业农村局及属地镇政府,并均已清理完成。

(三)对“一体推进“三不腐”情况”问题的整改。

1.涉农资金使用项目监督检查不到位:一是对由县生态环境分局与县住建局共同牵头落实的项目(新丰镇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程)监督不及时、不到位,未对项目建设重点环节进行跟踪检查监督。二是该项目工程业主单位(新丰镇人民政府)在支付大额工程款未经“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直接依据合同进度按比例将工程款拨付中标方。

整改成效:已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2.工程完工验收不到位:县生态环境分局与县住建局共同牵头的新丰镇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未能严格按相关制度规定和设计文件内容进行竣工验收,下葵村存在部分自然村漏验、部分工程项目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

整改成效: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使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9550;电子邮箱hbzlyx@163.com。

中共潮州市生态环境局饶平分局党组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