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饶平县黄冈镇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7-30 11:0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2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黄冈镇开展了提级巡察。2020年1月13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中共黄冈镇委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凝心聚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领导挂帅,以上率下抓好整改落实。镇委切实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镇委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和具体事项的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委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形成各负其责、分兵把口、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格局。

  (二)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强力推进。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迅速召开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制订《镇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列举的5大方面22项工作68个问题细化分解为79项具体问题和整改任务,对整改任务实行分类管理,实行定期会商和台账更新报送机制,以问题清单为指引,不留“盲区”“死角”,实行对账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使巡察反馈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

  (三)跟踪督办,严明政治纪律狠抓落实。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将巡察整改情况列为党委督查、镇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四)举一反三,巩固扩大运用巡察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灶”、剖“病情”、除“病根”,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镇委梳理成22项68个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逐条推进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和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方面问题。

  (一)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强化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管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黄冈一切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党的民族团结等内容及各项中心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及时新增纳入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涵。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1+1+9”总体部署、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1+5+2”工作部署以及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工作安排,切实把贯彻实施《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实施重点突破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作为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丰富学习方法方式。进一步强化日常学习教育工作,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读本,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积极推进班子成员到村(社区)开展宣讲、发挥镇级党校平台作用、观看展览等活动,丰富党员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镇级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的作用,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

  (二)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抓大事决大事聚力凝心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全面执行党委决事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将“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决策和民生实事纳入镇委工作会议议题和学习议程,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二是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谋划工作思路,主动查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中存在问题,制订切实可靠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落实。

  2针对议事决事不规范的问题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重新修订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镇委议事决事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要求和程序,确保各项制度完善和衔接,对“三重一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充分沟通酝酿。

  (三)关于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心。二是强化工作推动。结合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扫黑除恶、禁毒和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一大批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及惩戒力度,形成震慑作用,提高政治站位,转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懒政息政、不作为心理,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一些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中有畏难情绪,求稳怕乱的领导干部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强化“一岗双责”制度,加大对镇重点工程项目监管力度,对工作的重难点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协调,在较短时间内协调理顺了沿福建连片4个村美丽宜居项目报建工作,已于5月下旬正式开工。协调汛洲岛美丽宜居项目报批立项工作,对中农批、广场东路、绿道网、新港东路等项目征地交地工作,多次牵头协调,推动工作开展。协调县城侨中前片区征地补偿和迁坟工作顺利开展。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主动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优化村(社区)宣传干部结构,着手物色培养后备干部,将在换届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优化调整。加大后备人才物色培养工作,重点从复退军人、回乡大学生、40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党员中选拔,在换届时进行人员调整优化。二是强化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各村、社区均有1名固定文体协管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文体协管员素质。同时已全面排查不会使用电脑的村干部,并将提升干部工作业务能力纳入镇委党校培训计划,因疫情原因暂无法及时开展培训,已将学习资料下发。同时继续实施两委学历提升工程,鼓励现任村两委干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文化水平。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一)关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我镇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农村产业的特色不够鲜明,导致产业发展不平衡。所以我镇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大力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将赤嘴鮸鱼加工产业列入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库中,以此为龙头,探索建立养殖、加工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了技术成果示范推广,带动区域周边养殖户和水产品加工产业的技术进步,促进养殖、加工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二是以规上农业龙头企业饶平县展雄水产品有限公司优质鮸鱼系列产品带动全镇鮸鱼养殖、加工业向规模化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鮸鱼养殖、加工基地,CCTV-7还专程到公司采访,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自主研究制定了企业标准(Q/RPZX)4项,授权使用新型专利3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在《现代农业》《海洋与渔业》发表技术论文3篇等,使我镇鮸鱼养殖业养殖技术走在前列;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渔业养殖,同时加大非法养殖捕捞打击力度。2020年3月对汛洲村违规吊养现象在进行前期充分的宣传教育后,对拒不自行拆除的进行强制拆除,全面完成整治;四是为发展全镇畜牧业养殖,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过对全镇范围内规模化猪场的监测防控,对3627头生猪进行检测,暂无发现异常情况。五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今年5月,我镇“2058”电商创意园被省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列为“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点,搭建起了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接下来,我镇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加大水养、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抓好养殖户和农业、渔业生产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种植养殖和捕捞技能。以“2058”电商创意园和映聪茶叶为龙头,推动农产品“网上行”,大力促进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

  2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是不断培植经济发展产业,通过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发展途径,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容村貌投入,提高发展软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清理村(社区)集体资源资产,指导村(社区)盘活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对个别村按照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的原则,完善党建文化设施配套。仙春、碧州、新合、山美、屿山五个村危旧党群服务中心拆除改建和碧春村党群服务中心修缮工程已全面启动,计划12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强力推进整改。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对一些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结合全镇“三个三”工作,落实拆除应拆未拆的猪舍、废弃房屋,清理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二是继续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对全镇各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的定时检查或不定时抽查,并落实村(社区)对存在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并进行举一反三。三是推进污水设施建设。配合县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的建设,目前上林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完成,华侨中学(联光)、大畔寮、里和睦等村正在加紧建设。四是突破重点难点。6月8号,我镇组织对仙春村和东柘引黄干渠上占地建设的83间建(构)筑物予以强行拆除,整治了该区域长久以来无法解决的难题,拉开了全镇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

  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镇领导班子对脱贫攻坚政策吃的不透,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欠缺精准指导,扶贫基础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学习,向镇领导班子、县镇帮扶干部印发《扶贫政策知多少》材料,召开精准扶贫业务培训会,促进帮扶干部吃透脱贫攻坚政策。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镇领导班子挂钩负责,根据驻村的情况全覆盖并挂钩扶贫户,同时主动协调县直驻镇干部挂钩贫困户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精准扶贫户全面覆盖。三是大力推进2019年度7户未脱贫户的挂牌督战,已全面完成危房改造,达到退出要求,全镇6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2针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和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镇委落实镇扶贫办加强对贫困户资格精准识别,对符合精准扶贫户及时填报,对不符合的坚决退出,及时做好上级数据通报修改工作,确保贫困户信息及时更新,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精准扶贫质量。目前贫困户识别和信息更新问题已按照审计、巡视巡察相关要求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对不符合精准扶贫纳入要求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一万的农户纳入边缘户监测,并及时做好上级数据通报修改工作,确保贫困户信息及时更新。

  3针对村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一是严肃查处涉及问题线索。镇党委已对巡察反馈问题干部给予处分;二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尤其是涉危房改造、低保等领域优亲厚友、套取补助资金问题的深挖彻查力度;三是加强宣传监管,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严肃审查程序,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五)关于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1针对宝斗石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及综合处理工程PPP项目存在的问题。该项目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建设,项目综合处理资源化工程,已完工并进入试运营,2019年12月底生活垃圾进场卸料,2020年1月15日垃圾开始入炉焚烧,2020年1月24日进入并网发电阶段,现垃圾日处理量为500-600吨/日。

  2针对“两违”卫片图斑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查漏补缺,切实推进2018年“两违”存量卫片图斑整改工作,确保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巡察反馈4处违法建筑物已于1月5日前完成整改。

  3针对汛州岛违规用海和海岸线修复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治汛洲岛海域违规吊养养殖清理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清理整治日常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入户、集中座谈等方式,促使养殖户明白政策,依法生产,积极配合,为清理整治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开展强有力的整治措施,于三月中旬开始,集中半个月时间,累积出动船只50多船次,人员250多人次,清理面积300多亩,目前已全面完成清理。四是加强日常巡查。落实相关村组成海上巡查队加强海上监管,发现海域违法违规吊养养殖行为及时制止并马上向县相关执法部门汇报,做到发现一宗处理一宗,维护用海有序,确保辖区海上安全。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方面问题

  (一)关于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基层党建浮于表面的问题

  1针对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存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树立抓党建主业意识,镇委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黄冈镇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试行)》。二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并按要求增加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三是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常态化研究。

  2针对“两新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镇组织部门对“两新组织”专项工作经费进行自查,对于工作经费闲置,已和县委组织部联系,届时收回闲置“两新组织”专项工作经费。二是镇委已落实相关部门对关停企业进行排查,经排查后,2020年5月17日经发中心党总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将16个企业党支部优化整合党组织为3个,56名党员分流到其他组织,同时加强对所属支部党员的管理监督。

  3针对经发中心党总支部换届存在的问题经发中心党总支部已于2020年5月17日按要求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并对属下企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雇用编外人员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一是落实组织人事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完善招聘的编外人员用工手续,其他编外人员已全面清退,雇佣编外人员已完成整改。二是强化镇纪检监督职能,监督好镇组织人事部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各项用人制度。

  2针对“两委”干部超编严重的问题镇组织部门已对全镇两委干部超编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同时利用党组织优化设置和换届时机予以调整。

  3针对村级“两委”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是将通过党组织优化设置,对于村委数较多的村换届时将适当减少村委职数。二是已着力培养两委后备干部,待换届时根据需要调整充实到两委班子中,优化班子结构。三是根据上级要求,继续实施“两委”学历提升工程,鼓励现任“两委”干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文化水平。

  4针对机关干部人岗不对应严重。待县乡镇体制改革方案确定后,根据该方案,对人员同步细化,改进人岗不对应问题。

  5针对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的问头。一是逐人形成考察材料,确保考察材料完整有效。二是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杜绝公示日期不规范问题;三是在干部选拔的党委会上,已逐人介绍人选的政治素质、推荐考察、任免理由等情况,记实记细干部选拔任用的会议记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会议记录符合要求。

  第四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方面问题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对主体责任抓得不够紧,结合实际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的问题一是落实镇党政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单,层层抓落实。加强领导班子成员、镇机关各部门和村(社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严明节日纪律,及时印发通知,督促各村(社区)、各部门做好元旦、春节、五一期间纠治“四风”工作;三是组织各村(社区)、镇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观看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转发县纪委《关于我县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市纪委《关于我市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加强警示教育。

  2针对村(社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不够,压实基层主体责任不到位,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问题今年来,镇纪委加大对各有关单位具体工作的督导,抓实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业务同部署、同安排,落实村(社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委会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同时及时转发相关文件通知,加强警示教育。

  (三)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就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镇委就部分现行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修订4个,新修订1个,同时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二是对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按要求重新撰写。三是组织学习省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提高镇机关各部门及各党支部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报告、心得体会、工作方案抄袭等问题。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工作作风整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警示,并将考勤记录列入机关同志年度评优、评先参照依据。二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结合本镇实际,建立健全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自6月1日起实行上、下班考勤人脸识别登记制度,建立机关效能巡查监督制度和周一例会、每月学习制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三镇委督促镇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部门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营造勤政、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关于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多发频发,村干部违纪违法较多的问题

  一是已将廉政教育纳入镇委党校培训班和党校培训计划,并将长期推进。二是落实镇纪委加大对村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三是深刻剖析近年来镇发现的村(社区)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进一步加强基层廉政教育,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向村(社区)延伸,组织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教育、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教育等为主体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四是加强对扶贫领域的多发、易发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将有关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执纪重点内容,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五)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镇属企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针对我镇镇属企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镇委迅速组织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对涉及的镇属企业集团或公司属下物业场地出租、合约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镇属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目前,已落实镇经发中心配合法律顾问对各项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对合同中漏洞等不足之处逐项进行整改。

  2针对“三资”平台管理过于宽松的问题。一是我镇按照各级文件精神,拟定规范工作制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镇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制度均有上墙;二是加大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的政策宣传;三是积极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相关制度、办法。目前我镇已按照市、县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相关政策法规处理。我镇将以此为契机,完善镇、村“三资”管理相关制度,把农村集体“三资”纳入实事常态化管理,确保流转的农村集体资产资金全部上传平台交易。

  3针对镇集体资产和村(社区)财经监管存在的问题一是组织对镇会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会计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报送的财务资料进行认真审核,加强监管力度。二是成立镇集体资产监管委员会。对于没有实行岗位回避制度的村,经咨询有关部门,在换届期间按程序按有关要求进行调整。三是落实相关单位重新招租并要求进一步落实规范管理。

  4针对村(社区)个别存在党务政务公开栏空白,普遍存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问题。及时印发通知,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重申强调,要各村、社区求其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平时驻村直联和下乡工作,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指导。

  5针对村财镇管代理中心对村(社区)记账审核不力,重记账轻监管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社区)报送的财务资料进行认真审核,加强监管力度。二是加强对各村(社区)日常财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工作。三是成立财务督查工作组,对全镇47个村(社区、村民小组)进行督查指导。四是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组织业务培训,故通过在开展财务督查过程中分别对各村(社区)的财务人员就票据的使用管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等各方面业务进行业务辅导。

  第五方面问题,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方面问题。

  (一)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镇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讨论研究财务制度具体修订事项,落实相关部门对上述制度进行认真梳理,重新修订;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一律通过党委会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三是组织镇机关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并要求加强日常学习,严格按照有关条款严格把关,确保大额资金使用均能按制度落实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四是自市巡察组反馈至目前,我镇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有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

  (二)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镇机关工会存在的问题一是从2020年度开始收取工会费;二是完善财务独立建账,财务人员由经发中心财务人员兼任;三是2020年度相关台账按工作流程完善。

  2针对差旅费报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差旅费进行清查,并进行资金清退;加强对差旅费开支的审核工作,同时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对财务制度的学习,确保以后不会出现相关问题。

  3针对使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级专项资金存在的问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镇委严肃组织情况核查。经查:和石、狮头寨两村在2018年12月19日县资金管理办法下达之前,已经实施了“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2018年11月5日镇财政所下拨的资金已经预拨还施工队工程款,由于村的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未能及时筹集到资金上缴镇政府,所以出现没有回缴的问题。狮头寨村于2020年2月19日将15万专项资金回缴财政所,和石村于2月24日将6万专项资金回缴镇财政所。2020年3月9日,经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验收小组验收通过后,将该专项资金拨给村,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4针对水利所执行收支两条线存在的问题一是落实水利所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二是规范资金管理,2018年起,水利所租金收取上缴至镇财政所。三是暂停实施水费收取。2018年起水费收取因尚无条件按新的政策标准执行,暂停实施水费收取。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一是落实镇机关财务人员以及相关单位认真对各项津补贴进行认真清理,已落实相关人员退回资金,目前发放的各项津贴均符合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各单位严格执行制度各项规定,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

  2关于公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就巡察反馈问题,镇党委已落实镇纪委等职能部门进行调查核实,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和公务用车制度。二是镇委已修订完善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落实机关各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同时落实镇纪检不定期对各单位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使用和管理。

  (四)关于村(社区)财务管理漏洞较多的问题

  一是镇委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巡察反馈村(社区)进行清理核查,落实专人负责监督指导,对各项应收款项进行清理并及时清收,镇纪委已发出责令整改提醒函,组织从严从速落实整改。二是就此次巡察反馈问题,镇委已落实各村(社区)深入开展自查清理,查漏补缺。三是增强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各村(社区)财务资料合法性、规范性的审核和监管,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

  三、下一步计划

  镇委将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在推动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上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黄冈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制度笼子”建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发力,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整改问题见底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阶段性完成并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深化落实标本兼治,围绕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把巡视整改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进一步研究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机制,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强化系统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纳入镇委工作全局,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坚持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强化基层治理,不断放大巡察工作效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8889783;邮政信箱: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黄冈镇沿河北路5号黄冈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515700;电子邮箱:hg8882343@163.com。

中共黄冈镇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