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二)

2019-12-11 17: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严查诬告陷害  优化举报环境

  

       在当前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打击陷害他人既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破坏了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扰乱正常的信访举报秩序。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依法理性举报是宪法和法律对每位公民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将加大查处诬告陷害力度为群众有序有效举报营造良好环境。

  一、诬告陷害纪法不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条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控告人、检举人、证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监察对象的依法给予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等情形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二、典型案例敲响警钟

  案例一高某2017年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落选其认为村支部书记廖某等村干部从中作梗怀恨在心便与其夫罗某捏造事实写信举报村支部书记廖某冒领其亲戚陈某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和村民曾某的精准扶贫款等共10多万元。经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并经公安机关笔迹鉴定陈某的危房改造款签收人为其妻子李某曾某的精准扶贫款也已落实到养牛产业中。高某夫妇反映问题失实。高某夫妇不服调查结果继续到有关机关缠访闹访声称要把廖某告进牢房。

  案例分析高某夫妇行为构成诬告陷害罪

  本案中高某夫妇捏造事实诬告村支部书记廖某贪污扶贫款且数额较大意图使廖某被追究刑事责任构成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该案经移送公安机关调查法院以诬告陷害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一年半、罗某有期徒刑一年。

  案例二赖某中共党员某县直局职工。2017年该局对内部人员职务调整赖某因未获提拔心存不满便于2017年12月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开通的手机卡上网分别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发帖无中生有、虚构事实诽谤该局有关领导干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案例分析赖某构成公然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违法行为

  本案中赖某为发泄不满冒用他人身份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等互联网上无中生有公然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理。

  案例三李某某乡镇党委书记。2018年3月李某在组织核查其有关问题线索期间向核查组提出更改核查方式等无理要求被拒绝后心怀不满产生报复心理。随后李某主观臆造该核查组负责人接受他人赠送的礼品礼金、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虚假材料采用匿名方式分别寄给市、县纪委和有关领导

  案例分析李某构成诬告陷害违纪行为

  本案中李某编造核查组负责人接受他人赠送的礼品礼金、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虚假材料向有关部门举报意图使该负责人受到纪律追究。李某的行为构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的诬告陷害他人的违纪行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