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收看收听潮州市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排头兵”比学活动

2022-10-12 15:4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0月8日,潮州市镇(街)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排头兵”比学活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提供样板,以产业大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活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我县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会议实况。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全市产业振兴工作专题片。钱东镇、汫洲镇等5个亮点镇聚焦产业振兴主题,比成绩、谈经验、晒成果。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评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和潮安区、湘桥区党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此次比学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全市各级特别是基层抓乡村振兴工作更紧更实更有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解放思想、学习先进,因地制宜、各施所长,努力打造具有潮州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要盘活土地资源,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掌握辖区撂荒地情况,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承接流转土地,加快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与工业“反哺”农业链式发展模式,确保粮食稳产丰收。要坚持品牌强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立足山好水好空气好等生态优势,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强补齐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多管齐下创新营销方式,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全力打造“潮字号”农产品公共品牌,让潮州农产品走向全国。要注重龙头带动,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坚持培育本地农业经营主体与引进龙头企业同步发力,用心用情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引导龙头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推动联农带农发展,实现企业有效益、农民得收益。要促进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提档增值。坚持景村共生,保护凤凰山、韩江等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全域提升乡村风貌,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多渠道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咬紧牙关、下沉一线,严丝合缝、滴水不漏,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关键时期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和县有关单位领导,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等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