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力!饶平英粉村土蜂蜜从滞销到畅销,10天卖出去年正月销量

2020-03-17 10:1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红尘隐世,百花英粉。在潮州市饶平县樟溪镇英粉村,青山绿水,静谧清幽的良好生态环境,滋养出优质的蜂蜜、莲藕粉等农特产品。受疫情影响,村内原本为春节销售而准备的土蜂蜜等农产品却滞销严重。对此,英粉村驻村扶贫干部们通过爱心助农、电商帮扶等方式,短短10天,就卖出700斤蜂蜜,相当于去年整个正月的销量。


英粉土蜂蜜农特产


  英粉村是中山市黄圃镇和潮州市委统战部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今年43岁的村民余晓国属低保户,由于身体罹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为了让他掌握一门技能,驻村工作队便动员他跟村里的养蜂人学养土蜂。由于没能自己开拓市场,蜂蜜常常卖不到好价钱,特别是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使他大受打击。



  特殊时期,要如何帮助英粉村销售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呢?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晓彬和党建指导员刘建鸿决定搭建网上销售平台。考虑到村民大多年龄偏大,不熟悉网络,驻村工作队几乎使出浑身解数。他们既帮村合作社注册了“英粉潮汕土特产店”微信网店,又包揽了产品包装设计、简介撰写以及联系印刷公司、邮递公司等各项工作。2月20日起,网店顺利开张,也迅速上架了以土蜂蜜为主打,包括蜂皇浆、蜂巢酒以及莲藕粉在内的农特产品。


英粉潮汕土特产店线下产品集中展示店


  搭好了平台,还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卖出去的农产品,一定要保证质量,消费者满意了,才能更好将英粉特产稳步推向市场。” 陈晓彬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经常到各养蜂户的蜂场学习了解蜂蜜知识,并指导和帮助农户将产品封装、规范操作流程,朝着做出“回头客”的目标努力。


驻村干部到贫困户蜂农家查看蜂蜜滞销情况


  得到中山市黄圃镇和潮州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多渠道推广微信网店,动员亲朋好友转发宣传,打通销售渠道。2月25日起,英粉村的农特产品,开始在网络上销售。短短10天时间内,“英粉潮汕土特产店”微信网店共卖出蜂蜜700斤,莲藕粉100斤,以及蜂皇浆、蜂巢酒等一大批农特产品,滞销蜂蜜销售完成70%,共惠及8户蜂农,其中3户为贫困户。蜂农们反映,这10天销售量几乎相当于去年整个正月的销售量。


驻村干部到蜂场了解养蜂情况


  为表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向在疫情期间购买英粉农特产品的社会爱心人士,附上了一封感谢信:“非常感谢您购买英粉村农特产品,帮助村民解了燃眉之急,如果您觉得产品不错,也期待您帮忙推介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有一位顾客一开始买了600元蜂蜜,两天后又再订购900元蜂蜜!”蜂蜜有销路,贫困户余晓国乐开了花。余晓国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一直鼓励他坚持养蜂,保持高质量蜂蜜,“酒香不怕巷子深”,会帮忙解决销路。如今,合作社现在还雇佣余晓国和其他贫困户帮忙接单、发货、客服等工作。



  “此前受疫情影响,有4名贫困户人员无法复工,合作社给他们提供了临时工作岗位。”刘建鸿介绍称,驻村工作队抓住产品销售小高潮的契机,让4名贫困户人员参与产品包装、快递寄送等工作中,并按照贫困户人员的出工情况,分别给予400至800元不等的报酬,减少疫情对他们的影响,防止因疫返贫。


从滞销到畅销,英粉的农特产品知名度得到提升。陈晓彬表示,电商平台为英粉农特产品的发展种下一颗种子,很好将当地农户的优质产品推广出去,驻村干部们将把平台做大做强,培养村里的年轻人参与平台管理,努力给村里留下一个“带不走”的工作队。


信息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