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回归”饶平柘林湾

2019-10-29 09: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近年来,在饶平柘林,那碧海接天处,有那么一群飞跃于海面的中华白海豚,宛如一位婀娜的姑娘在海上挥飞着粉袖,倾情表演着水上芭蕾,而那如风的舞姿,则让轻盈的浪花裙摆不断飘荡在银滩上。这美如画的场面吸引了一群群白鹭前来驻足欣赏她的表演,并在她表演谢幕前,情不自禁地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如雪花般羽毛飞撒在海面,瞬间缤纷了整个柘林湾世界。

  

  

  饶平,通古至今便以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优势在海洋世界独领风骚。在数十年前,白海豚以及各种对海洋水质要求极高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出现在饶平海域的场景,对于饶平村民来说并不稀奇,在现在提起,仍可唤起几代饶平人共同的美好童年记忆。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发展生产力不断被解放,各界仁人志士另立潮头,创新发展,为饶平经济的飞跃发展添砖加瓦。而这其中也不乏凌驾于海洋的健康发展之上的海产业,譬如违规吊养和养殖海产品,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以致于各类珍贵动物失去了家园,只能在外“流浪”,让饶平的蓝色海洋画卷渐渐褪去了昔日的美丽点缀。


  

  为了重拾饶平几代人那一份美好记忆,为了让白海豚有家可归,为了让饶平这幅珍贵的蓝色海洋画卷重现经典,近些年,县委、县政府对蓝色海洋环境的保护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那一群群美丽的白海豚就像从柘林湾潜进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脑海,始终挥散不去,而如何将其引领回饶平大海,便成了各级领导干部抱头苦想的问题。今年来,我县把海岸(岛)线及周边区域违法行为打击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沿海属地镇政府到海面巡查吊养清理情况,并多次召开“饶平县清理海面非法吊养现场会”,今年以来,全县共累计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吊养9万多亩,致力恢复昔日的优质海水环境,为白海豚的“回家”路清扫一切障碍,让白海豚快乐回家,不再到处“流浪”。


  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吊养不仅为濒危动物白海豚建造海洋天堂,为地球生态和谐健康发展道路清障,更是为饶平的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征程护航。在此,为了海洋环境健康发展,亦或是为了我们身体从海底摄取的海产品的安全,大家切记勿以一时之利将任何垃圾及有害物品投进哺育我们长大的母亲大海,也勿以违规养殖海产品来打乱我们母亲大海的生存脉络。我们这些白海豚的“护航人”是时候行动起来,形成一道大海“保护屏”,共同维护这一片几代饶平人用生命守护的蓝色海洋,让中华白海豚不再是饶平的过客,让饶平的蓝色海洋画卷重焕光彩。



视频来源:今日一线

封面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