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面推广使用国ⅥB车用汽油 全省加油站年底完成汽油置换和标识更新

2022-08-19 15:34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浏览字体: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国ⅥB车用汽油的通知

         国ⅥB汽油要来了!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持续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根据国家标准《车用汽油》(GB17930-2016)和《车用乙醇汽油(E10)》(GB18351-2017)的要求,广东省自2023年1月1日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供应国ⅥB车用汽油(乙醇汽油试点加油站同步供应国ⅥB车用E10乙醇汽油),同时停止在省内销售低于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

        据了解,国ⅥB较国ⅥA标准汽油烯烃指标由18%降至15%,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指标明显下降。我省本次油品质量升级,将进一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车辆尾气排放,有利于臭氧污染防治,将对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直观来说,国ⅥB标准汽油属于高清洁油品,会减少汽车发动机积碳和胶质沉积,带来更强劲动力感的同时,还能降低消费者车辆保养成本,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根据广东省要求,省内成品油生产企业应于2022年8月31日前形成生产国ⅥB车用汽油的能力,9月1日起生产国ⅥB车用汽油,10月1日起向广东省内全面提供国ⅥB车用汽油。省内成品油销售企业自2022年9月1日起逐步有序置换国ⅥB车用汽油。全省加油站必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国ⅥB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的置换和标识更新工作,明确标注名称、牌号和等级。也就意味着,今年10月后,车主就能逐渐在加油站用上国ⅥB汽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