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通知》解读

2020-07-10 11:44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字体: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知准农田建设的通知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正式印发施行。现将《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19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文稿,并广泛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意见后,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本《通知》。

  二、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至2020年建成2556万亩高标准农田,至2022年任务量待国家修编后下达,将按照国家下达任务量按时按质完成。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省高标准农田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三、机构改革后,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机制有何新变化?

  机构改革以后,原多个部门分别实施的农田建设管理职能整合归并到农业农村部门,由农业农村部门行使农田建设管理职能。《通知》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明确“五个统一”要求,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评价、统一上图入库的要求。

  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布局的重点是什么?

  《通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以提高粮食产能、保护耕地和提升地力为目标,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在耕地资源较丰富、潜力较大的地区继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的地块,在2021年以前安排建设;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地块,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范围。通过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保证粮食安全,提高粮食自给率。

  五、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流程上有何新要求?

  《通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应加快项目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报批材料和审批流程。项目初步设计经市级审批立项后,要立即启动投资审核和工程招投标工作。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高标项目早开工、早建成,做到当年项目当年实施,并在次年3月底前完工。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有何要求?

  《通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组织实施的农田建设项目,可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另外,《通知》还明确要求各地要引导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受益主体,筹资投劳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七、如何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

  《通知》在强调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的同时,明确要求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一是提升建设内涵。坚持以绩效为导向,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14),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等方面加大建设管理力度,有效提升耕地建设内涵。二是提高耕地质量。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等工作,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将土壤改良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集成推广调酸控酸等土壤改良技术模式,建立土壤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耕地质量等级。

  八、如何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置于与建设同等重要地位,切实重视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按照《农田水利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完善建后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经费。通过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用好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等多渠道筹集管护资金,保障管护要求落实到位。县级以上水利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农田水利管护监督工作,乡镇政府协助做好本行政区域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九、如何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协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健全高标准农田评价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与建设用地报批、农业项目安排相挂钩。

  十、如何通过信息化支撑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十二五”以来个原各主管部门实施的项目,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清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数量、质量和管护利用情况。《通知》明确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水利等部门要共同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将建成全省农田建设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一张图”管理,对项目进行排重、精准定位和全过程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