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实施《密码法》,筑牢密码安全防线

2022-04-15 11:4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组织应尽的义务!关于密码安全,您知道多少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密码法》的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更好发挥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密码法》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
密码法中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简单地说,加密保护就是把明文变成密文,将原来可读的信息变成不能识别的符号序列。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移动支付、扫码乘车都需要密码技术来保障安全;家家户户用的智能电表也应用了密码技术;大家熟悉的二代身份证、电子发票等都采用了密码技术……在保护公民身份信息、维护经济安全方面,密码技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医疗、云服务、远程办公、人工智能都充当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合法使用密码,维护国家密码安全
要深入解读密码法,不断增强密码安全意识,做到知密用密,坚持合法使用密码,筑牢维护好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或者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不得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如果发现上述违法犯罪活动,请及时运用《密码法》维护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县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