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开展2021年森林灭火实战演练

2021-09-02 11:2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饶平县开展2021年森林灭火实战演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提高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检验突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9月1日,由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县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21年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在我县黄冈镇前埔村开展。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县森防办、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饶平县森林消防队、县蓝天救援队共100多人到场参加和观摩演练。

  演练以饶平县黄冈镇一村为模拟现场,由无人机巡查时发现发生火情,经过镇、村两级扑火队伍扑救,火势仍未受到明显控制,镇领导上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请求增派县森林消防队救援。演练现场指挥长根据火情形势,成立扑火前线指挥部,拟定扑救方案,调动扑火力量,下达扑救任务。

  演练分部署准备、扑火、清理、看守、撤离等五个阶段开展。在扑火过程中,县森林消防队使用无人机进行火场侦擦,及时设立灭火隔离带,综合使用森林消防水罐车、高压水泵,采用风力灭火机、油锯、二号工具和灭火扫把等灭火工具,以人工扑火、风力灭火、以水灭火等方式进行扑救。经人员协同努力,最终控制火势,完全扑灭火灾,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市森防办领导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认为此次演练指挥调度有序、指令程序清晰,队伍集结迅速、现场扑救高效,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强调,近年来,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切实抓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