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2020-03-27 14:25
来源:饶平电视台
【浏览字体:

  3月26日上午,县教育局和县卫健局联合在联饶中学开展饶平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加强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开学安全。

  本次演练设置了三个场景:一是师生返校进入校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并伴有轻微咳嗽症状;二是上课期间出现一名学生身体不适,并伴有发热和干咳症状;三是一名厨工在工作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师生错时用餐。从病例发现到信息接报、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流行病调查、场所管控、疑似病例隔离送医、疫点消毒等重点环节开展实战模拟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熟悉流程,提高学校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联动能力。

  【同期声:联饶中学 校长 陈卓勇: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县教育局和卫健局的要求和指导下,联饶中学举行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我校应急防控的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这次的应急防控演练也为返校复课后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坚实的防火墙。】

  演练全过程通过大屏幕现场直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若群,副县长、县卫健局局长刘子画,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以及各镇中小学、县直各学校负责人等到场观摩。

  张若群指出,开学前对学校组织疫情防控的一次实战演练,是对学校守护校园师生健康能力的一次考验检查。设置的三个场景符合校园实际,体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通过本次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张若群要求各校要认真总结,严格按照标准化、制度化、网格化的要求,提高实战处置能力。要精准把握“新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丝不苟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立足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赢得最好的结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刘子画要求相关单位和学校要准确把握“开学前”这个关键时期,尽量确保病毒不进校园;要盯紧“开学时”这个关键环节,全面增强学生防控意识;要狠抓“接触中”的日常防护,尽可能阻断传播途径。县教育局、县卫健局要拧成一股绳,继续保持紧密的沟通与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规范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