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联合举行2020年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消防救援演练

2020-07-02 15:14
来源:饶平电视台
【浏览字体:

  日前,市消防救援支队、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和县政府联合在潮州市欧华能源有限公司举行2020年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消防救援演练,进一步健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提高市县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和消防救援处置能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温金荣担任总指挥,在市119指挥中心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背景为2020 年 6 月 29日下午 16:30左右,潮州市欧华能源有限公司LPG装车台当班操作员发现8#装车位发生泄漏事故。企业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实施应急处置并报警。县住建局接报后立即向县政府汇报,县政府向市政府报告,市政府接报后根据《潮州市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III级应急预案。

  市、县两级应急救援力量携带相关救援物资及设备,迅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事故现场,县交警大队立即设置警戒区并进行交通管制;120急救中心对窒息的抢险人员实施救援;县气象局进行气象预报和现场风向、风速监测;县供电局对事故现场周边实施断电处置;县自来水公司对欧华公司供水主管网进行加压;同时,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欧华专职消防队利用水幕水带和开花水枪,掩护欧华设备抢险队堵漏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开展堵漏工作。

  在处置过程中,由于堵漏失败,燃气大量泄漏,随时存在发生大面积爆燃事故的可能,现场人员紧急撤离。撤离之后,由于静电的原因,现场发生爆燃。此时,奉命增援的消防机器人、移动水炮、消防高喷车和大唐电厂专职消防队到场,各消防救援力量迅速对着火部位及周边设备进行冷却,同时设备抢险人员再次进行关阀断料,关闭总阀门,保护现场稳定燃烧,“消耗”管网内残留燃气,防止了火灾蔓延和再次发生爆燃。经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抢险作业内容进行确认,县生态环境局对周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合格,技术专家组对受灾设备进行检测,已无泄漏险情。

  本次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互补,配合默契,协同高效,保障有力,有效检验了市和县、区消防、住建、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