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公示

2021-06-09 10: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加强饶平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依法规范当前形势下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2021年5月14日和18日饶平县人社局会同饶平县市监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实抓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检查。

  二、执法检查情况

  专项检查期间,饶平县人社局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对管辖区域内的人力资源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劳务派遣公司12家,共参加专项行动79人次。检查过程中认真查阅相关台账,并向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尚未发现有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依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务的欺诈行为、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等情况。个别单位用工台账存在不规范现象,均现场责成单位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工作中着重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的管理。我局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对申请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按照各自职能范围和相关规定,严格审查,切实把好准入关。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在巡查过程中如有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及时固定相关证据依法查处。

  (二)是继续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普及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让遵规守法意识深入人心;积极引导职业中介机构和招工用人单位依法经营和依法用工,为劳动者创造良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环境。





                                                                                                                                                                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