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公示

2020-04-15 15:0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做好迎接上级关于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县人社局联合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组成检查组,于4月13日至4月15日对我县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对我县住建、交通和水务等部门监管的13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查阅各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在建工程项目在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方面较以往有了较大进步。

  县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落实建设领域工人实名制、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制度、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在建项目各项制度落实趋向规范。工程项目建立工人花名册,记录工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工种等基本信息,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了工作内容、工资及结算方式等内容。工资发放实行分账管理,部分在建项目已启用工人工资专用账户,将工人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由银行代发工资。检查的在建工程都能按要求在施工现场或项目部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检查的在建项目都有缴纳工资保证金(保函)。
    二、存在的问题    各在建工程项目在工资支付制度方面较以往更加落实,但从本次检查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还没有全部落实到位,部分在建项目未实行工资专用账户或虽有设立工资专用账户但未真正运行,甚至个别项目还存在把工资发放到包工头手中。二是个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无签订日期、签名不规范等问题。三是个别在建项目设立的维权信息告示牌不规范,存在信息欠缺,信息错误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限期整改反馈问题。县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切实抓好落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完善相关台账,力争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县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履行工作责任,对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欠薪隐患逐一化解,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要确保“零欠薪”,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

  (三)县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此次专项检查,完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加强源头治理,规范用工管理,建立健全预防欠薪的长效机制。



                                                                                                         饶平县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联席会议

                                                                                                               (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章)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