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人社局2018年1-6月行政处罚案件情况

2018-08-30 11:1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府办函〔201858号)及《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要求,现将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情况公示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我局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办法》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要求贯彻落实。20181月至6月,我局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劳资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打击非法用工”等专项检查行动。协调处理劳资纠纷投诉件14宗,接受群众咨询100多批次,涉及人数120多人次。通过开展多项专项检查活动和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等工作,增强了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制意识,保证了劳动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切实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二、主要做法

今年来,我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保障监察活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今年来,我局根据省、市劳动保障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劳资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打击非法用工”等的专项检查行动。通过专项检查,一方面纠正了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也切实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认真做好投诉举报案件处理工作。对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严肃认真查处,帮助劳动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来,没有出现因调处不妥而越级上访案件;通过对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帮助劳动者维护了自身的利益,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使更多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的劳动者运用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回公道。

(三)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工作。日常巡查工作是劳动保障监察主动执法的重要方式,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自身形象,更多地了解各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更好的查找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监察通过开展专项监察,日常巡查监察和举报专查,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预警预测,建立对企业用工情况的动态监控和分类监管。

(四)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对来信来访者本着“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答复及时”的原则,细心听取来访者的陈述、耐心解答疑问,及时按规定受理处理,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结果。

三、发现的问题

在工作中发现部分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淡薄,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没有及时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和缴交社保,未能很好贯彻执行相关劳动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些企业资金周转不到位,没有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部分工程项目层层分包转包而易引发劳资纠纷,农民工平时的维权意识偏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办法》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要求贯彻落实,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对企业工资支付监督检查,对于欠薪问题突出的劳动密集型、建设工程领域等行业,加大隐患排查,及时约谈企业经营者,做到随排查随化解;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用工;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理性维权。

 

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