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2 11:4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饶平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坚强领导下,人大有力监督下,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深化“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县GDP增长5.7%,增速保持在全市各县区首位。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一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培训课程,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等,县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活动25场次,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学习走深走实全面推进尊法、学法、考法、讲法、述法等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制订一份学法计划、组织一次旁听庭审活动、组织一次专题法治讲座、组织一次学法考试、完成一次年度述法等“五个一”行动,引领广大领导干部持续提升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谋划。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法治建设作出批示指示,多次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镇级综合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出台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系统部署和梯次推进。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印发《饶平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法治示范镇实施方案》,全面铺开示范创建活动。我县申报的综合项目和单项项目入围省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候选名单,其中综合候选地区第三方社会面评估分数居全省第一。三是“闭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充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开展2023年上半年法治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等专项督导5次,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网上巡查并通报,不断提高年度报告质量水平。四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全县中心工作调查研究,《关于农村电商合规发展的研究》获评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举办青年论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电子商务法律保障法治研讨会,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着力优化便利化服务。探索营商环境优化“饶平路径”,完善项目审批“不退件”“容缺受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抓紧抓实“放管服”改革,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65件,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达95.17%,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并实现“零成本”开业。持续延伸“就近办”服务,全县21个镇和356个行政村实现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更具吸引力,助推大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完成签约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111.86亿元,在谈项目77个,县区和园区在谈项目、项目纳税目标等主要考核指标排名全市第一。二是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建立饶平县“农村电商法律服务日”制度,举办首届“8·31”农村电商法律服务周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法治体检”,累计为120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440次,有效提升企业合规管理意识能力。在粤东地区率先全面铺开“互联网+”村级代办工作,创新实行“无纸化、电子化、智能化”的服务基层群众模式,推动更多便民服务延伸覆盖乡村一线,累计办理事项9021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经验做法获得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刊登推广。三是着力营造法治化环境。推行“综合查一次”“首违免罚”等包容审慎监管,有效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充分延伸能动复议职能触角,编印《农村电商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农村电商法律法规摘编、跨境电商法律法规摘编和行政复议案例分析等原创实务法律工具用书,并获得《法治日报》、“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和南方+等媒体报道推广。四是着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督促加强对“双公示”信息数据的归集、反馈和跟踪,累计推送信息8.67万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提质增效。“饶税e”移动税收服务品牌为主题的项目入围省发改委公布的《广东省信用应用创新“揭榜挂帅”行动计划项目》清单,《构建税费征管新体系助推饶平税收征管工作提质增效》项目荣获第十一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三等奖。

(三)突出依法科学决策,提升行政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加强文件审查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今年来共办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清理11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县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编制、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4项、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2项,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动态化管理。三是完善法律顾问体系制定《饶平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推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政府系统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县政府法律顾问室审查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及公文会办等294件次,提出法律意见146条,有效保障政府决策合法性和公信力。四是提高应急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建立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制定印发《饶平县暴雨预警“叫应”机制(试行)》,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推进镇、村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全县共设置应急避难场所614个,进一步夯实村(居)防灾减灾救灾基础。《饶平县防御台风五大应急体系工作指引》获得省防汛防旱防风工作专报第59期转发推广。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举办为期3天半的全县镇级综合行政执法(第二批)培训班,开展创文创卫执法示范观摩活动,编印《饶平县镇级综合行政执法2022年案例选编》《饶平县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培训讲义汇编》,确保第二批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督促各执法部门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今年共183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全县持证执法人员1414人。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加快推进“粤执法”应用,指导开展伴随式移动执法指导活动,全覆盖完成移动端执法培训,全县累计运用“粤执法”办结案件6113宗。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通过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等方式,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累计评查29家单位402案卷,评选优秀案卷5宗。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清湾2023”系列打击反走私整治行动,破获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2起,共查获走私冻品约84.8吨,案值约526.16万元。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毁林专项行动”等生态环境领域行动,助力绿美饶平建设。深入开展“摩电整治”“三品一特”等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违规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虚假违法医疗广告等一批重要案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及无证经营,对全县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不断净化医疗行业环境,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302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3804个,已完成整改3759个,整改率为98.82%,全县安全生产四项指数持续下降。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727宗,运输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实行行政复议“抄告制+意见书+分析报告”机制,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案件47宗,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2份。二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按期办复率达100%积极开展医疗美容、古树名木、“净海”领域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立公益诉讼案件39件,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三是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1+6+N”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县共调处人民调解案件911宗,成功率100%诉前调解化解民事纠纷340宗,成功将47.95%案事件化解在诉前。四是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全力打造“海上枫桥”调解新模式,将“枫桥经验”从陆地延伸到海上、拓展到海岛渔区,创新性提出海上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相关经验做法受到《长安杂志》刊登推广。出全省首份野生动物保护令,助推绿美饶平生态建设。组织法庭审判进驾校,发出全市首份《道安劝导令》,为“准司机”打好安全驾驶预防针。优化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新模式,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区”称号。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民法典普法宣传原创歌曲《“典”亮美好新生活》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

(六)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行政权力更加规范透明。一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复率100%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服务水平,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3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4件,收到网上留言信息312件,按时回复率100%完善新媒体监督机制。用好用活“饶平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科学设置“互联网+督察”服务,主动公开督查结果,促进各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开设“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等栏目,建立网民意见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更好听民意、汇民智。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干部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仍把法治建设视为一般法律事务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在将法治学习成果融入依法行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需持续用力。

二是基层法治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镇级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参差不齐,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依法治镇工作推进制度机制仍需完善。基层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下放职权的县级部门指导培训有待加强,法治建设合力尚未真正形成。

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意识和能力不够。部分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还有欠缺,导致部门执法观念错位,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单位法律顾问工作后置,没有充分发挥预防、把关、防控行政决策风险作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推进行政案件源头预防、调解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饶平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引领助推全县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2021-2025普法规划落实落细,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二是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耕“粤系列”平台推广应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制度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行为,促进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指导培训和监管考核,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加快推广“粤执法”,提高平台办案率。认真研究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保障、执法协作和执法监督。

四是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探索将调解引入行政复议全过程。完善县、镇两级合法性审查制度,推动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更好发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力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