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东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02 16:0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县委、县政府:

  2023年,钱东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市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钱东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钱东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2023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行系统性学习、确保学深悟透。结合普法活动,分别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讲活动。制订《机关会议学法计划》,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全镇公职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今年全镇共121人完成学法考试,优秀率100%。二是认真齐抓共管,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把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钱东镇各领域具体工作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层层学习,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任务。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紧密围绕“百千万工程”等工作部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严格依法行政,切实为钱东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三)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一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司法所的作用,按照程序聘请广东铭扬律师事务所两名专职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我镇行政决策、合同、历史遗留问题、集体经济管理等提供专业咨询、法律意见。截至目前,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12 份,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会议2次。建立司法所所长常态化列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发挥司法所法治参谋作用。推动行政决策科学、行政行为合法。三是积极推进阳光政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便民手册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依法精简行政审批,优化政务服务,实现“阳光政务”。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今年我镇受理12345便民热线问政255宗,办结255宗,办结率达100%,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执政能力逐年提高。

  (四)持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严格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不断改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二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网上考试。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持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执证上岗等基本制度,做好过期执法证件、离岗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注销清理等工作,形成了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2023年,我镇共有6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当前全镇共有48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参与上级的培训,5月10日参加县司法局整治“两违”行政执法业务培训;6月26日参加潮州市司法局第二期行政执法培训班;6月27日参加饶平县司法局镇级综合行政执法(第二批)培训;8月11日,参加县林业局组织的林业领域执法事项现场培训。10月27日,参加饶平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业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班(第二期)。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执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前研判、集中整治,今年来,我镇共开展行政检查共166宗;行政强制1宗;行政处罚9宗,其中城市管理5宗、卫生健康2宗、农业1宗、自然资源1宗,涉及非税收入处罚共59770元。

  (五)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打造综治服务“中心站”,多元合力,探索“N”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建立由慈善总会、民政、工会、司法所、法庭和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参与的“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实行党政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和领导办案制度,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如钱东镇慈善总会出资3万元为8名家庭无法承担治疗费用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承担治疗费用。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司法所集聚力量,发动治保队、志愿者、党员、退休干部、乡村教师、物业管理等社会公益人员,成立一支106人的人民专职调解队伍,实行“以案定补”制度,充分激发调解队伍工作积极性,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今年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案件23宗,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三是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整合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资源,积极落实平安主体责任,以“小网格”构筑“大平安”。截至目前,钱东镇接报各类网格事件10848宗,办结10843宗,办结率超99.9%。认真做好吸毒、精防、邪教、社矫、安置帮教等重点人员排查、纳管和监管教育工作,做好动态追踪、及时排除隐患。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3·15”“4·15”“5·28”“12·4”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传。如今年5月“民法典宣传月”,镇委、政府统筹司法所等部门,在镇小公园、砚山村、上浮山村等地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法治咨询点,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特别是紧跟县“电商法律服务周”的部署,钱东镇同步制订《电商法律服务周工作方案》,成立“电商法律服务队”,针对电商从业人员开展电商法律宣讲会等法律服务工作。借助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值班律师每月到镇、村(社区)坐班、走访,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2023年,镇村(社区)值班律师共提供法律咨询合计约340次,以解答咨询、审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引导依法维权。

  (六)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钱东镇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今年9月份,钱东镇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及如何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探讨》的法律讲座。2023年度,钱东镇无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我镇在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不够完善。从行政决策总体情况来看,重大决策都按照“深入调研、专家咨询、群众参与、集体决定”的要求作出,但行政决策听证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法治力量有待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我镇存在法律专业人员匮乏,法治人才素养还需提高的现象,特别是近两年下放的行政执法权限增多,我镇目前相关专业的人才十分紧缺,拥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不足,致使工作开展很大程度上受限。另外,依法行政逐步推进,法制审核专业性要求逐渐提高,我镇尚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三)基层法治建设水平有待提高。镇法治建设暂未实现统筹规划,资源力量未能有效整合,“单打独斗”的情况较多,多部门合力的较少。(四)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现有的普法方式多依靠日常执法人员在执法监管中进行普法宣传或在重大节点组织活动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探索更加灵活、精准的宣传方式,提高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及覆盖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充分利用班子(扩大)会等载体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方向、思路和具体措施,项目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让权力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

  三是严格执法监督。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在进一步落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违法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提高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是着力维护稳定。继续做好人民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进一步压实村居法律顾问责任,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为辖区居民持续提供优质、免费的法律服务。

  五是严格依法履职。依托“学习强国”“学法考试平台”等载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普法培训,提高全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工作基础。


                                                                                                

                                                                       中共钱东镇委 

                                                                       钱东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