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31 15:4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饶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持续优化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能力、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助推全县退役军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我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或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及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发挥理论学习带头作用,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工作责任、生活常态,勤学善思,力学笃行,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今年来,党组(扩大)会累计学习2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40余次,机关全体职工大会学习10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潮之峰等平台,认真开展学习,运用交流研讨、专题辅导、测试竞赛、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今年8月份党组书记、局长黄振雄同志受邀在广东退役军人杂志“局长谈党建”模块发表《以党建为引领 做好六个深入》文章,让“第一议题”学习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落地落实。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人员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法治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其他局班子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述法”内容列入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报告;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局各责任股(中心)室根据工作清单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强化法治应用,不断推进落实依法行政。

        1.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运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线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法律法规考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2.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制定了局党组会议学法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学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业务能力,切实推动法律法规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有效实施。

        3.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统筹安排,推进教育学习与日常工作深入融合,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增强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理念。

        (四)强化体系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依法按时发放优抚各项补助资金。加强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使用管理,累计应急救助服务对象19名,全面拨付救助资金;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县优待证申领工作;严格落实退役军人阳光安置政策,按程序公开公正完成年度安置任务,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转业士官提前完成安置任务,全部安置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采取派驻局各股室岗前实习、集中开设培训班等方式,助力退役军人角色转变。举行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军烈属和用人单位搭建沟通平台,参加潮州市举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大赛,鼓励广大退役军人投入就业创业的热潮中;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护工作,做好我县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弘扬烈士精神等,完成县烈士纪念碑提质整修,纪念碑外观和规模整体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五)善用法律,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1.以全面推进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星级”提升创建工作为契机,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我局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饶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同时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确保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镇(街)、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站(窗口),形成三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依托,建立基层信访代办工作机制,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信访代办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信访信息员。发挥拥军优抚、关爱帮扶、接收安置、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作用,组织开展服务对象矛盾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及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2023年度,我局依法办理省、市交办信访事项13件,以政策法理为准绳,用心用情解疑释惑,一对一做好化解工作,矛盾化解率100%。

        (六)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局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移交安置、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公众监督。

        (七)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退役军人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重要法律,我局将其作为年度经常性普法工作,结合《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现场、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双拥义诊活动等多种渠道开展“送法”“普法”活动,开展普法活动3场次,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对安置优抚政策法律法规的了解与掌握,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系统内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干部对法治工作思想认识还有差距,目前我局没有通过行政执法考试人员,执法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在日常普法工作中,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宣传的现象。因缺乏全职公职律师,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国家部分政策性文件正在配套出台中,部分干部职工面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对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运用还不够熟练,还需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其原因是: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学习内动力不够强,学用结合不够好;二是掌握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不够精细,也缺乏相关方面的法律方面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用法。运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会议、党日活动、教育培训等有效载体,认真组织全体同志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政策、内部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坚持阶段目标与年度重点、个人需要与工作推进、业务学习与能力拓展相结合,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实施水平。同时,安排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县委党校等举办的各类培训,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和创新开拓能力。实施青年干部能力建设等滚动培训项目,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优化资源供给方式以激发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为重点,整合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引导和帮助干部职工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需要,自觉提高知识水平,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退役军人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三是推动依法行政有效落地落实。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牢固树立依法办事意识,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