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11-09 15:08
来源:黄冈镇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2023年,黄冈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市委深化“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和县委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为基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镇、依法行政,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完善法治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不断推动全镇依法治镇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法治建设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镇工作大局,今年来镇党委会共研究法治建设有关工作6次,做到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主要领导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二)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黄冈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年度工作清单,并将工作任务分解量化,责任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从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上确保法治政府工作优化运行。

  (三)以学为先强化理论学习。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在镇党委会、机关例会上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和政治意识。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组织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考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推进民主法治机制,有序规范行政决策

  黄冈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相关事项均通过集体讨论决定。

  一是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均由相关法律顾问,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才实施,逐步完善法治行政决策机制,防止决策随意性,减少决策失误率。今年来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2场,研究新厝小学、碧岗小学撤并有关事项。

  二是法律顾问机制建立健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作用,我镇聘请广东腾翔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海松作为镇常年法律顾问,凡涉及重大法律事项,必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意见。2023年我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核修改重要合同及法律文件8份,协助处理重大执法案件4宗,协助处理复杂信访案件3宗。此外全镇36个村(社区)均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村(社区)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打造出全镇法治建设一盘棋的发展局面,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机制。

  三是政府信息依法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内容14篇,推送工作动态信息至县级、市级公众号及融媒体平台30篇,和石村“六步法”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相关内容在中国报道上刊发,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综治中心、镇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和“粤省事”等数字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服务大厅全年代理办结基层群众事项近1万件,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镇党委、镇政府规范运作。

  三、健全执法机制,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黄冈镇坚持健全优化执法机制,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制定、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彰显基层执法质效。

  一是规范推行行政执法。定期召开执法委员会会议,研究重大行政执法问题,审议执法相关事项,2023年执法委员会共召开会议4次。配套设施落到实处,切实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仪,综合运用文字、音视频等多种记录方式,形成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全面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积极参加“粤执法”移动端执法培训,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加强执法决定集体研究和法制审核,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使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守住法律的底线。坚持边执法边普法,以案释法,让执法有力度,普法有温度。今年上半年,共实施行政检查99宗,行政处罚27宗,累计罚款超6.4万元,所有案件均实现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执法质量和文书规范水平大幅提升。2022年镇级综合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获评优秀,唐商广场涉嫌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案获评2022年饶平县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优秀案卷。

  二是健全执法监管体系。精准把握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键环节,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调整设置一中队、二中队,强化人员综合管理,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第二批县级下放的94项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按照“上下联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求,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步构建起“镇管面、队管线、村管片”的三级监管体系,将监督、巡查、执法的触角从乡镇延伸到村居,在辖区形成违法必究的强大震慑力,从源头上强化综合执法监管。坚持“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原则,与县级职能部门协同交流,联动执法,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打造协调联动执法新格局。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鼓励机关干部参加专业资格考试。镇机关同志共有2人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71名机关行政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持证率达72%,同时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做到“亮证执法”。根据黄冈镇实际情况,加大对城市管理、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辖区内的违法违规现象。对全辖区进行航拍测绘,固化土地利用现状情况,加强对新增“两违”管控力度,执法过程做到有凭有据。

  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一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镇认真开展“法律明白人”推选和培训工作,共组织推选了法治素养较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378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并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推动了基层社会法治化。

  二是以点带面,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我镇上林社区、大澳村已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我镇积极开展民主法治创建“回头看”,巩固创建成果,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乡村的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整合镇业务骨干、“法律明白人”、一村一法律顾问、驻村工作组、社区工作者等力量,组建“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共500余人,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023年度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黄冈镇综合评分排名第一。将学法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机关例会上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堂”,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带头学法,结合线条内容进行学法普析和案例分析。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结合“3·8”国际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创文创卫”等有利契机,围绕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养老诈骗、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镇各普法队伍共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举办讲座100多场次,开展普法活动400多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3万多份,受教育人数达4万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法治基础。

  五、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一是全力落实特殊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做好“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五一”、国庆等节点期间维稳安保工作,加强对信访维稳安保工作进行研判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适时启动信访维稳安保响应机制,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一事一处理、一日一报告,提高预警预测能力,严防死守重点部位,严密管控重点人员,全面构筑维稳安保防线。

  二是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主阵地作用,继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加强研判分析,定期组织督导。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发现矛盾纠纷,在加强日常巡逻排查的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场)、各单位、各部门深入排查婚恋家庭、邻里矛盾、劳资债务、土地权属争议类等纠纷,加强调处化解,能处置及时就地解决合法合理诉求,不能处置的及时落实稳控措施。2023年至今,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约93宗,化解91宗,化解率97.8%,涉及资金800多万元,补贴18600元。

  三是全力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按照县、镇相关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涉毒、涉电信网络诈骗、涉假烟、反走私反偷渡、交通整治等巡查、宣传、管控等工作,综治部门多次组织派出所、村(社区、场)等40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整治。牵头组织派出所、南片治安联防队及相关村(社区)对辖区内码头、海岸线进行巡逻,全方位巡查辖区内能连接海域的码头、港口、滩涂容易登陆地点、海岸线等重点区域,筑牢“双反”防线;结合住宿业专项整治,督促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落实“五必须”,对辖区169家出租屋、旅馆公寓、酒店等住宿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存在问题的住宿业均发出整改通知书;落实镇打私打假巡查队与城南南片治安联防队联合联动工作机制,经常性在镇区巡逻伏击。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今年来,来共出动警力7334多人次,发动群防力量5000多人次,破刑事案件121宗,查处行政案件53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5人,镇区各类案件立案数明显下降,全镇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六、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法治思想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仍不够深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效果还不明显,一些群众的观念较为薄弱,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宣传,争取达到真正深入民心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效果。

  二是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目前仍存在对法律细则掌握不准的问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与普法有效衔接仍然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充分;镇专业法律人才较为匮乏,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力度不足。

  三是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极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的认识不到位,工作过程中重行政效率,轻行政程序;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是基层综合治理仍需要提高,日常工作习惯按部就班,自选动作、创新做法不多,工作思路较为单一。基层治理缺乏法律专业人才,工作多凭经验等,缺乏用法律思维、专业法律知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黄冈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黄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制定清单、倒排“时间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单位责任分工,创新开展重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统筹协调机制,推动落实镇委员会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持续完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体制机制。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找准法治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任务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人民调解工作,深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打黄赌毒、电诈、制假售假、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过程遵循法治导向和法治要求,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全力补齐法治领域短板弱项。建立健全法治人才培养制度机制,加强镇村干部法治培训和用法指导,持续优化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人员配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两违”整治、安全生产、“五小”行业等重点领域执法水平。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严把执法质量关,用好用实案例指导制度,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的深度、广度、力度,发挥好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部门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谋划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普法活动,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及社会治安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和经验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增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持续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报批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法律顾问、行政复议与应诉等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刚性。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依法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