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洋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1 18:05
来源:饶洋镇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饶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公正,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饶洋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饶洋镇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委会议、全镇工作会议及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议中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的各项要求,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加强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在全镇上下进行贯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饶洋镇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法治创建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抓培训,全面系统抓宣讲,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组织中心组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议程,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我镇召开的党委会上认真听取关于反电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社会治理工作汇报,及时研判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动员镇村干部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培训,积极通过LED显示屏、村级广播、镇级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一封信以分发普法彩页小册子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强化同中小学沟通联系,落实司法所、综治办及驻村工作律师到校开展法治知识讲座,发挥学校阵地作用,运用宣传栏、校园广播、黑板报开展法治知识宣传。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履行建设职责。积极推进饶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促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到每个人,层层负责,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进一步落实谁分管、谁负责机制,落实落靠各项责任。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实效,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接受监督。

    (三)抓好学习教育。每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时,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先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系列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政府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推动政务公开。我镇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在政府网站等渠道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到100%,所有报告均按规定上报党委、政府、人大、纪检监察部门,接受党内、监察监督,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五)完善考评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鼓励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一番事业中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使身处在每一个岗位上的干部都意识到责任和压力,感受到激励的魅力,体会到担当作为的成就和快乐,让每一分努力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人民。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持续深化乡镇体制改革,罗列部门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规范办公流程和纪律,强化镇机关各部门、局机关派出机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依法办事整体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日常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年完成非税收入34.6万元,其中林业图斑整改相关案件12宗,共处罚金8万多元,违法建设案件2宗,共处罚金26.6万元,完成潮州粤执法一体化平台案件301宗,在全县各乡镇中排第三名。

    (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力抓好维稳工作,为建设平安饶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镇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按照“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等各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今年以来,排查纠纷20件,已化解和稳控纠纷共20件;同时,我镇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由人民调解员接收并解决矛盾纠纷14件。

    (四)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一是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工作。我镇排查整理各村居的山地、老厝区等易发生电诈窝点重点区域;利用无人机拍摄制作各村居航拍图,将重点人员住址标注在各村航拍图上。二是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我镇分析研判作案手段、流程,突出重点做好防范打击工作。联合县公安局驻饶北工作组、派出所、驻村工作组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定期巡查,开展重点人员走访工作,掌握近期工作生活动态,做好防范打击工作。对滞留境外人员落实镇领导、派出所民警、村书记劝返挂钩工作,通过与滞留境外人员亲属、朋友、宗亲沟通交流,做好心理思想工作,并讲明劝返政策协助境外人员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对涉电诈网上在逃人员落实镇领导、派出所民警、村书记劝投追逃工作,上门讲政策、讲危害,最大限度督促在逃人员亲属劝导其投案自首。三是做好涉案未成年人防范宣传工作。我镇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到饶洋中学、饶平四中开展多次反电诈普法宣传活动,同时要求学校和学生家长检查学生手机中是否存在不法的境外软件。针对涉案未成年人,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多次上门与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沟通,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生活思想近况。

    (五)夯实民主法治基础。在辖内26个村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派驻法律顾问。在村域建设、土地权属等领域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援助,并指导各村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组织学法用法活动。制定年度镇、村干部学法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学法,如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视频培训,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行政应诉相关法律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规定等内容组织开展学习。二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带头做好系统内普法,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全年在村、企业、学校等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宣传活动10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三是筑牢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市场、学校等的阵地作用,设置普法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法治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形成浓厚的民主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饶洋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乡镇工作比较琐碎繁杂,镇一级的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基层干部专业化培训机会比较少,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重心上,因而在理论学习和学法上存在欠缺,未能系统开展学法,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对法律细则掌握不够,专业化法律人才紧缺,执法力量较为薄弱。

    (二)群众宣传普法模式有待创新。法治氛围不够浓厚,法治宣传工作更多的依赖于传统的法治宣传栏宣传、发放宣传单、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的形式、途径和载体还较为单一,普法教育活动方面缺乏创新,对于群众的吸引力较低,宣传缺少互动性新颖性,普法宣传效果不够理想,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仍比较淡薄,难以做到全覆盖、家喻户晓,“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加强精准化、智慧化法治宣传模式。

    (三)政府法治工作推进有待加强。我镇外出人口较多,日常法治宣传受众群体多为青少年和老年人,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法治观念淡薄,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有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法治教育组织难度大。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坚持发挥法治政府主体作用和引领带头作用,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海报、宣传专栏、“村村通”大喇叭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法律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加强对饶洋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积极推进镇属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务求责任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领饶洋镇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保障能力,提升执法水平,逐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执法严格的行政执法队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饶洋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宣传者、执行者,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中共饶洋镇委员会   

饶洋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