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堂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03 12: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高堂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把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镇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精神指导实践。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四是着力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五是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原则,镇党委书记、镇长统筹领导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全面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民主科学决策。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建设项目的实施等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坚持公开征求意见,并经镇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记录。三是依法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组织召开高堂镇军寨小学、塘南小学撤并听证会,顺利完成撤并和学生分流工作,进一步优化我镇教育资源配置。四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驻村(社区)律师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出具专业法律意见。2023年我镇共签约律师6名,开展39场法治宣传讲座,提供120余次法律咨询服务,有效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加强政务公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加快电子政府建设,落细“减证便民”各项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出现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情况。三是积极推广“互联网+”村级代办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全镇共代办村级各类业务167宗。四是举办“快乐假期·文体飞扬”饶平县2023年公益大学堂暨青少年文体免费培训活动,惠及青少年250余名。五是以创文工作为统领,常态化组织文化、农业、巾帼等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5场次。六是依法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督导各村积极开展问题整改,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按期完成自查和督查发现63个点位的整改,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七是采取有力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取缔院前村2023年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

        (四)深化普法宣传,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一是组织开展法治培训课程。利用党课、机关会议及学法平台等形式加强普法教育,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效果。二是大力推进塘南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我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深入高堂镇中心小学、高堂中学等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法治宣传讲座,提高全体师生法律意识。四是认真做好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其法治意识。五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镇各部门、村居法律顾问进村居、机关、企业等场所宣传法治知识,营造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质效。一是优化执法人员配置。根据新“三定”要求,优先配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目前合法持有执法证件人数为32人,行政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二是规范依法行政程序。启用“粤执法”进行执法办案,同时要求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截至今年10月,运用“粤执法”进行执法办案共171宗,其中行政检查170宗,简易行政处罚(立案免罚)1宗;三是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县、镇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等与镇辖区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形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知识,优化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六)强化社会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深入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托综治网格化工作制度以及各村调委会,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我镇及各村调解会共调解处理矛盾纠纷27起,化解网格化事件11754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二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属地责任,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网上信访机制,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三是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推广使用“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按时完成全市“金钟罩”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示范试点镇下达任务,全民注册覆盖率为81.96%,预警劝阻电信诈骗587宗起,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四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印发《高堂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今年累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次,联合大检查活动7场次,检查各类企业三小场所等105家次。

        (七)注重法治人才培育,助推高质量法治建设。一是牢固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提拔任用干部注重考察在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等方面的表现。二是积极探索建立以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驻村律师等组成的法治工作队伍,加强依法行政力量。三是加强镇村法治队伍建设。组织镇机关及各村年轻干部参加专题视频培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培训活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同时,组织镇机关干部通过广东省干部培训学院和广东学法考试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及测试,提高全体干事的法律素质和能力,本年度镇机关干部学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四是规范推进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为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八)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从政防线。一是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推动者职责,充分支持本级人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二是自觉接受镇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制度,督促、提醒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目前尚未发现镇党政班子成员和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支持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四是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带领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入学习纪律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年来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执法人员专业综合素质还需提高,法治人员的数量和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少数干部依法解决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普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主要的普法宣传载体是以讲座、派发宣传折页及张贴法治宣传海报等传统形式开展,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普法内容以法治类信息动态为主,缺少主题性普法材料,活动吸引力不够,针对性及实用性不够强,针对群众切实关心的普法存在短板,发挥普法实效还需提升。三是基层建设法律人才相对缺乏。我镇机关、各村(场)工作队伍中法律人才相对缺失,且各村干部大多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水平不高,习惯用老经验、老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释法普法能力不足。四是基层法治意识较为薄弱,“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仍需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和严格公正执法活动仍不能紧密结合,普法宣传教育未能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

        下一年度,高堂镇人民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新需求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协调配合,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三是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带领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用党的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乡镇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在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专题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五是充实镇村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化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强化重点人群普法力度,促进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