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东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03 10: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钱东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二纲要”,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主要工作是: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学习推动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学习推动。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充分运用党政机关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镇党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讲座,落实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任务,开展自学,撰写个人学习心得,更好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工作。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对此,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全镇党政干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收看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大会,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镇党委书记郑壮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专题报告,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规定和《任务清单》,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订《钱东镇关于加强法治乡镇建设的实施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以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之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并成立了镇政法副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相关部门配合抓,真正将法治建设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坚持法治宣传,强化氛围营造

      (一)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普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如镇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干部学法轮训制度、机关会前学法制度等等,2022年以来,镇充分利用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例会会前学习等模式,组织镇领导班子及公职人员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10多场次。同时,加强法治培训,把宪法列为镇级的培训必修课,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要求新进人员、新任职人员、党员进行学法培训,让宪法入脑入心。组织学法用法考试。按普法办统一部署,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一次学法用法考试。

      (二)紧抓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意识培养,推进村(社区)依法治理。针对农村干部较为普遍存在的整体素质偏低,法治意识较低情况,镇委、镇政府从着力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意识培养入手,全面强化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普法教育。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的作用,利用驻村律师进村服务契机,加强对两委干部法律宣讲;利用党校、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培训基地,切实抓好村级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发挥县“送法下基层”专题培训抓手,以镇为主体,开展对全镇村(社区)两委干部、监委成员及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全体人员法治培训全覆盖,推动基层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三)紧抓重要节点,全方位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镇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法治宣传融合到日常工作中,围绕“3·8”、“3·15”、“4·15”、“5·28”、“6·26”、“11·9”、“12·4”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如今年5月,围绕民法典宣传月,镇委、镇政府统筹钱东司法所、镇综治办、镇妇联、团镇委等部门,协同县司法局、县普法办在镇小公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法治咨询点,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开设民法典诵读台,供各行各业代表现场上台诵读民法典,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此外,充分运用全镇各电子滚屏,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进村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利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每周例会等,安排民法典专题学习,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民法典宣传氛围。

        三、坚持依法执政,强化重点环节法治建设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三)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四、坚持工作实效,强化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目前,全镇已建立各类调解组织32个,基本形成行业与条块调解网络,今年来,全镇共调解化解纠纷80多宗。

      (二)加强平安钱东建设。推进“雪亮工程”,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等特殊人群教育监督和服务管理,目前全镇所有特殊人群都得到妥善安排与管控。

     (三)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应当交叉任职,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草案审核和备案制度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执行机制有效发挥。

        五、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一)继续深入落实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全面统筹镇有法律背景专业人员充实到镇执法队伍中来,建好管好用好全镇执法队伍。

     (二)推动镇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有力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自2021年镇执法办成立以来,全镇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63宗,行政执法处罚3宗,都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题培训,行政执法着装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

       六、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计划性、系统性还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领悟还不够深不够透,有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还不够牢固,主要是思想站位有待提高,认识还不够到位。

     (二)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主要是基层整体队伍法律素养不高,对专业法律知识掌控力不足。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及优化营商环境存在一定不足,政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主要是基层政府业务领域较为广泛,工作人员紧缺,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七、下一步主要工作方向

     (一)继续抓好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切实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并视情况对法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

     (二)继续抓好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见效。镇党政办负责法治建设的牵头抓总、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司法所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在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中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切实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潮州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确定的指标任务作为具体指引,推动法治示范建设各项工作。

     (三)加强经验交流,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法治示范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基层法治建设区域协同推进;充分利用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为法治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钱东镇委      

                                                                                                                                                                                                        钱东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