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12-09 11:24
来源:所城镇
【浏览字体:

所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所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所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定期听取和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统筹和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理论基础

  组织召开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相关精神内涵,号召党员干部通过部门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依托镇委党校培训平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校重要培训课程,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法治知识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结合基层实际强化业务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宣讲授课等方式,组织业务人员学习《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等汇编材料,结合乡镇执法职权针对性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监察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有效提高全镇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管理,一律持证挂牌上岗、亮证执法。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轮岗机制进行岗位交流,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积极推进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的换发和申领工作,共新申领12人,换发证23人。加强学习交流,组织工作人员到广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示范镇登塘镇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增强执法能力和业务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今年来,开展行政检查53宗,作出行政处罚17宗,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四)依法治理,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镇村综治中心信息化平台密切配合,网格员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违法犯罪事件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围绕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积极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受理回复12345热线平台工单67个;共化解矛盾纠纷39宗;完成上级交办信访案件14宗,已办结14宗;接待群众来访8批12人次;协调化解农民工欠薪案件1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践行初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全镇公共环卫设施建设、粮食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整治、社会保障、防溺水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手段,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承接政务服务事项367项,配备“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今年来线上线下办理业务超2万次。以行政执法“两平台”依托,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办理”和“执法在线”智能监督,促进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深化“三务公开”,依托人民政府网站、镇村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将重大行政决策及时予以公开。

  (六)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普法力度,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开办法律讲座,开展普法“四进”活动,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积极参与“普法下基层”活动,通过发放资料、设立专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金银山法治公园为载体,将法治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今年来,共下发宣传资料3500多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劝导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场所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真正做到“宣传、教育相结合”,营造全民崇法、尊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所城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全面;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较窄,在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基层工作繁重,日常对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视不够,宣传方式较为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二是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法规、新政策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全体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全面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不断强化领导的抓落实意识和率先垂范作用,确保领导责任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定期研究和部署本辖区的依法行政工作,推动整个机关的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肃执法纪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全面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平台建设。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工作为原则,充分发挥普法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二是认真抓好普法对象。根据辖区内不同群体需求,宣传不同类型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群众的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法律服务。三是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律主题活动,创新法律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便民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中共所城镇委员会       

所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