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11-11 15:5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新塘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塘镇全体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党政领导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在全镇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新塘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召开党委会学习1次,召开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2次,在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公园等场所,通过开展百姓宣讲会、党员交流学习会、书记讲坛、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讲,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统一行动、谋求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凝聚起全镇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镇充分利用党委会议、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大会等会议,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以来,新塘镇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高规格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与政府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使依法治镇工作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在依法治镇工作中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严肃予以处理,真正将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

  2022年10月,新塘镇党委书记为各村评选出的“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奖章,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推进各村“法律明白人”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动基层法治建设。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饶平县贯彻落实<潮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的情况

  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增强法治意识,我镇分批次组织镇、村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座谈会、微信工作群宣传载体,教育和引导全镇执法人员积极主动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排查应对风险的能力。

  在执法过程中,我镇执法人员注重向群众开展法律意识普及,细心向群众讲解关于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全年共计约发放了2000多份,化解了执法矛盾,大大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一是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治镇村、法治学校创建活动,按照法治创建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完善教育、培训、硬件设施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依法治理工作基础。二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整合律师资源,聘用4名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2022年以来,全镇举办法律讲座52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40次,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三是加强法治培训。聘请专业律师不定期到我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着力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四是抓好法治宣传。推动普法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在群众身边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禁毒预防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夯实法治文化新阵地,在群众中掀起普法热潮,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知晓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二是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强化决策法治化程序落实。我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2022年我镇聘请苏泽填律师担任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镇重大决策、涉法涉诉案件等方面合法性审查,严把法律关。

  四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

  (二)依法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托综治网格化工作制度以及各村调委会,组织网格员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将矛盾扼杀在萌芽中。我镇现有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4个,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的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加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力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化解。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协调督办重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推动了法治社会建设。

  二是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优质专业服务。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法律服务向乡村延伸,为村(居)民提供各项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了优质法律资源的有效下沉,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推进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乡村治理成效。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我镇今年从村委会、干部、退休群众中培养了88名“法律明白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授课等线下与线上形式进行规范培养,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平安新塘和法治新塘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镇人员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基层政府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并且法治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治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是由于乡镇工作比较琐碎繁杂,基层干部专业化培训机会比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在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法治文化水平有待提高。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塘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镇上下的齐心协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在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标对点,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法治之根扎牢基层。

  中共新塘镇委员会    

  饶平县新塘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