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樟溪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2-11 17:0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我镇今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植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之中,体现在行政权力运行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十四五”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结合今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实际,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采用在党委中心组会议、班子例会、党政联席会上集体学法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通过法制讲座、党课、法治培训班,镇大会,镇综治办、执法办、公共服务办等各大办公室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另外全镇干部职工主动学习“一规划两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资料,利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通脑,用于指导工作实践。

      三是借助中小学校园平台,协调司法所、派出所、驻村律师进校园对中小学师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共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1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超过426人次。

二、积极贯彻落实,提高法治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委书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全面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疫情发生以来,我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全面排查各类哄抬物价、隐报瞒报、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突出依法履职,强化法律服务

      一是近年来,我镇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司法、派出所、综治、农业、镇村法律顾问等方力量,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

      二是我镇政府在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坚决实行由镇党委会和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则由镇人代会审议通过,邀请镇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另外我镇借助乡镇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同时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村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消除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盲区,进一步提高镇村依法行政水平。

      四、优化服务建设,推进信息公开

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镇公共服务平台、综治中心等窗口单位和“粤省事”等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同时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并上墙公布执行。镇政务服务大厅按“机构人员统一、场所标识统一、流程内容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经费保障统一”的要求建设,实现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在此基础上,我镇积极推动政府各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五、规范细化程序,加强行政监督

      一是切实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在制发文件过程中,凡涉及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和报备案,同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稳定性、严肃性。

      二是切实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一方面注重以群众为重点的舆论监督,在具体行政行为实施过程中,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另方面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每年年初和年中向镇人代会报告政府工作的要求。

六、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及各项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充分酝酿,提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付等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凡是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均由相关法律顾问、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则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意见,防止行政决策的随意性。连年来,我镇都聘请潮之州律师事务所苏树礼律师作为镇法律顾问,对行政诉讼、民事诉讼、行政复议、合同签订等进行法律审核,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决策质量。2020年以来,苏律师为我镇提供法律咨询共计41次。

      七、严格履职执法,增强法治效能

我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权,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通过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理解和运用、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等执法能力,从而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在办理登记、许可审核、审批等环节上认真审查,严格把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文明公正执法,努力提升执法水平。

      八、重视源头治理,筑牢稳定根基

      一是我镇持续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对接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婚姻家庭、劳动关系、邻里纠纷等隐患的排查调处活动。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我镇共化解矛盾纠纷案件69宗,其中镇调委会调处16宗,村调委会调处共53宗,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场)、网格员加强对社会治安的管控,对社会闲散人员的关注,以及对校园周边安全的维护。目前我镇大部分村(场)在重点路段、主要路道等已安装视频监控,连接到村进行实时监管,提高对违法犯罪份子的震慑力,有效较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目前,我镇社会治安稳定,尚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三是落实镇应急办定期对辖区内的加油站、校园、卫生院、企业、商铺等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要求业主限时整改、并落实责任单位要加强每日巡查管理,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我镇近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法治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二是我镇属地广人稀的纯农镇,对于偏远乡村法制宣传的普及存在难度,大多数村民法治观念淡薄。

      三是我镇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促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通过律师送法下乡、村级宣传栏定期张贴普法宣传挂图等形式,使村民熟知并掌握法律,增强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使“要我学法”逐步转变为“我要学法”,改善社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抓好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意识,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学习培训,形成自觉学习行政执法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好学、勤学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弘扬正气,树立行政执法队伍良好的形象,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

中共樟溪镇委

樟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