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0 10:51
来源:黄冈镇人民政府
【浏览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潮州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动全镇依法治镇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黄冈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的黄冈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工作任务分解量化,责任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从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上确保法治政府工作优化运行。将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尤其是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情况纳入政绩考核之中,并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重要部分。多次召开党委会及机关工作会议部署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研究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贯彻落实。

    二、做到“强普法”,构建学法、守法大环境

    我镇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中,结合机关工作会议、周一例会等常态化开展学习。坚持长期落实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每年组织参加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巩固提高学法效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镇委镇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和任务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各村居及有关部门做好普法工作。通过创新法治宣教方式,将法治宣传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宣传,结合直联、扶贫等工作,将400多名镇村干部分成36支主辅团队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三是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在河南社区设置“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成长。四是聘请了广东腾翔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海松作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黄冈镇政府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连年来,聘请广东卓里律师事务所、广东锦帆律师事务所10位律师担任3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对全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覆盖。

    三、找准“着力点”,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一)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推进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文件要求,落实各村(社区、场)及各有关部门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来我镇共排查返饶来饶人员3203人,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管理有关工作规定落实相关措施,目前处于健康监测206人,居家隔离7人,集中隔离8人,落实“四个一”措施1265人。

    (二)构建矛盾纠纷“大化解”工作格局。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依法接访工作,修订完善了《黄冈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镇主要领导带头执行领导接访制度,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以来,共受理纠纷及信访案件53宗,办结39宗。二是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落实各村(社区、场)各部门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宗落实责任,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在各村(社区、场)共设立调委会40个,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深入推进调处工作。今年来调委会共受理调解案件36宗,申请“以案定补”调解案件18宗。学习“枫桥经验”,积极支持城北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点,因地制宜在社区公园活动室等地方开设“厝边头尾”茶寮谈心室、“胶己人”矛盾调解室,并依托镇老体协成立“三老常青顾问团”调解组,广泛发动当地多方力量,依靠居委会和群众内部自调自解,形成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辖区内。搭建“警民沟通畅联平台”,定期发布安全提示、法制宣传,在线解答群众各类疑难咨询,开辟“一警一企”服务直通车,主动对接辖区内重点企业,通过建立警企平安微信群,强化法律宣传等服务。

    (三)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做好镇政府承接县下放(委托)镇级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县级下放行政执法职权的落实和衔接,对公共服务大厅进行改造提升,设立前台服务大厅和后台审批中心,规范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切实做好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同时通过综合治理服务中心、镇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和“粤省事”等数字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积极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四)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严格按照下放职权(第一批)158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过程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我镇已有63名机关公务员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与考试,全部取得执法资格。我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已完成,2020年9月25日正式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主任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制定了《黄冈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规则》,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成员全部由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与考试、取得执法资格的同志组成。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执法服务中心已正常运作,切实推动我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开展。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普法宣传和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例如在开展创文创卫环境综合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新农村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等工作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今年来,我镇共依法依规拆除危旧房屋和乱搭乱建构物2384处108072.5平方米。特别是会同县有关部门依法对违章搭建物实施清理拆除时,整个过程都和县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衔接,确保行动过程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三是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为确保开好行政执法“第一张罚单”,采取边学边干的方式,建立健全沟通配合机制,采取县职能部门与执法人员点对点培训等形式,以案件办理流程为导向,对案件办理手续、自由裁量权标准、条款把关、审批权限、下放事项条款等作详细讲解,从行使权限、全过程公示、法制审核、规范用语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切实做到统一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标准“三统一”,全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执法流程管得好、案件接得住。今年来,全镇共开展行政检查430宗,行政强制1宗,依法行政处罚2宗,累计罚款金额935250.67元,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案件3宗。

    (五)科学民主合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我镇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完善《镇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黄冈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涉及综合治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事项上报相关委员会和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坚持向镇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与此同时,我镇聘请了广东腾翔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海松作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黄冈镇政府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

    (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镇司法所按照社区矫正工作指引,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因人施教、分级管理教育,严格落实报到、思想汇报、谈话教育、公益劳动、电话查访、走访等制度,借助“社区矫正+”模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将社区矫正对象矫正为守法的公民。目前在管93人,其中重点管理35人。假释5人,暂于监外执行1人。今年共入矫109人,解除98人。社区矫正对象涉及犯罪主要类型:诈骗罪17人;危险驾驶罪19人。

    (七)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我镇通过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目前镇共有镇级治安维稳队伍3支、村级37支,推进各村(社区)跨村组建治安联防队,联防覆盖面涵盖全镇。全面优化镇村二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全镇共配备网格管理员133名,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网格员职能,开展社会面信息情报收集、社会服务、矛盾调解、治安稳定、违建巡查等工作,构建起“大事小情不出网格,在网格中解决问题”的管理新体系。推进平安视频建设。镇区主要路口、村道、重点场所共安装监控设施211个并连接至镇指挥中心,目前已有19个村(社区)与电信公司签订了协议,共安装409个视频摄像头并投入使用,治安防控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全镇的每个角落,使各类发案得到了有效控制。

    四、存在问题

    黄冈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法律细则掌握不准的问题;二是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极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工作过程中重行政效率,轻行政程序;三是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要做到真正深入民心,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四是基层专业法律人才较为匮乏,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力度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推进司法公正、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黄冈”建设。

    (一)更加注重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推动全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公务员法律学习培训计划,分期分批有重点地组织公务员加强法律学习,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二)更加注重基层治理。一是不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综治平台建设,狠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镇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涉法事务方面提供决策建议和法律支持。

    (三)更加注重完善监督机制。一是我镇将继续坚持把党的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二是针对监督反馈的问题,镇有关部门将更加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落实镇属各部门将更加完善举报信息系统,同时通过公告栏、电视广播、互联网等手段公开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更加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更加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抓好对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确保五年规划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更多的亲民形式,形成全镇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的工作格局,高效整合各项措施与资源,力使法治宣传深入民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黄冈镇委员会

黄冈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