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林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13 09:1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制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柘林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精神,切实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牢固树立抓法治建设的鲜明导向,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自学,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2场次,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我镇结合法治建设的有关要求,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多次召开学法专题工作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进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问计于镇村党员干部和乡贤,详细分析柘林法治建设实际,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落实到位,进一步助推全镇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我镇组织召开学习会议,带领机关同志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解读《纲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要求全体同志将法治思维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学习,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专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理解和运用、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等执法能力。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的情况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要求,按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的原则,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由班子集体研究后,再进行民主决策。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邀请专家进行咨询论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司法部门、法律顾问、法院等专业人士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切实提高自身法治建设能力。

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今年来,组织开展各类法律讲座26场。切实推进政务、村务公开,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配合落实网上办事大厅镇场办事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网上及时公布。

  (五)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的情况

  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强化政府廉政建设,严格规范公费支出、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行为,有效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相关部门工作规范有序。一年来,无发生行政执法行为被撤销、变更和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来,镇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结合柘林实际,带头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召开依法治镇工作会议,督促监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发挥表率作用,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带头组织机关同志参加行政执法学习和考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为全镇依法依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推动者职责,牵头落实好依法治镇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镇在法治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仍不够大;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执法工作面临更大挑战,极易因执法过程不规范而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法治乡镇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满意度、获得感。



中共柘林镇委员会              

柘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