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东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11-16 09:4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钱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勇立潮头,实干兴饶”战略思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始终把依法治镇作为镇政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强化保障,狠抓落实,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学习宣传。


        镇领导班子2021年9月7日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驻村领导宣讲团在30个村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落实镇村干部开展学法考法,有效提升全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增强法治意识,我镇分批次组织镇、村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座谈会、微信工作群宣传载体,教育和引导全镇执法人员积极主动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排查应对风险的能力。


        在执法过程中,我镇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向群众开展法律意识普及,细心向群众讲解关于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全年共计约发放了2000多份,化解了执法矛盾,大大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推动贯彻落实。


        镇党委、政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镇政法副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专班,制定了《钱东镇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工作方案》,成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三个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通过法治宣传、执法监督、纠纷化解等方式为“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我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如在推进我镇万山红棚户区改造、大潮高速钱东段、礼堂村垦造水田等重点项目的过程中,稳步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规范,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加快,改革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另方面,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过程记录、决定审核、结果公示制度,全面加强国土、环保、打假等执法主体管理,严把人员执法规范关,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过程中,坚决杜绝出现无证执法、暴力执法等不文明执法现象,真正做到依法开展工作,使政府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三)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通过聘请法律顾问、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问题。目前我镇已完成27名执法人员培训及证件申领工作,同时继续进行人员培训,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程序公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局人员年龄偏大,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基层政府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并且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是领导学法不深入,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重大突发事件。当前领导对于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领带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还不够完善,要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高规格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坚持与政府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由镇司法所牵头,依托镇综治、国土、民政、纪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协调联动工作体系。同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使依法治镇工作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在依法治镇工作中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严肃予以处理,真正将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钱东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镇上下的齐心协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在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标对点,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法治之根扎牢基层。




中共钱东镇委

钱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