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滨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09 11:0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浮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1+5+2”和县委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坚持依宪治镇、依宪行政,完善法治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为加快浮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今年来,浮滨镇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党委学习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多次组织集中机关干部学习研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采取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实质,把全镇工作人员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2021年10月8日,我镇邀请刘泰祥律师为浮滨镇机关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并在会后组织浮滨镇机关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考学测试。

  二、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我镇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逐步完善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对保留的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全面规范审批流程并明确审批程序和期限,通过强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加强各部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目前,我镇已梳理上报镇级政务服务事项112项,公共服务中心已初步完成构建。

  (二)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我镇不断补充法治人才队伍,加强法治人才招录与培养,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法律素养。今年,我镇新招录1名法律专业的事业单位人员。此外,我镇积极实施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目前浮滨镇32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选拔任用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制约

  我镇坚持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格要求各部门、各村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村及镇均已设置政务公开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维护公民知情权,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各村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全面实现党务、村务、财务按时公开;严格把控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过程,落实规章制度审查纠错,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文件依据具体、准确、可靠。强化纪委监委监察力度和人大监督职能,积极介入各项政务;落实各部门、各村在召开会议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四)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我镇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建立以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增设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证件审核管理,落实依法执法主体责任,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人员管理,积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五)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我镇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制定矛盾纠纷“每周一报”制度,要求各村每周按时汇报,分解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驻村干部监督职责;厘清村法律顾问职责,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有效发挥行政机关和法律顾问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今年以来,针对《民法典》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和机关同志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准确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引导机关干部正确理解条文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提高对《民法典》的理解和适用水平,确保法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实施。同时,我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多措并举做好学习解读,依托公众号、海报、电子屏幕等媒介,通过举办普法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制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支持。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我镇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度,全面落实“一把手”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增强法治意识,严守法律法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抓好责任落实,有效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镇严格遵守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分解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做到全镇疫情零发生,同时抓好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实施信息闭环管理,杜绝信息泄露可能。在复工复产推进工作中,我镇前期严守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切实有效落实复工防疫指导,后期取消报备制度后,亦多次检查落实复工企业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此外,在安全生产、“三资”清理、新农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实践中,镇主要领导多次部署落实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全镇上下依法行政的风气已全面形成。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全镇法治氛围越发浓厚,但法治政府建设离时代的更高要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深度不够,机关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有些浅薄,干部法律意识有待加强,还需持续有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二是政府职能部门还存在部分职能交叉,容易出现互相推诿、各自为政的现象。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我镇将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确保行政执法资源的合理配置,保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设备到位,不断改善行政执法工作条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完善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在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法治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村居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努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我镇将进一步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中共浮滨镇委员会    

浮滨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