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浮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12-09 20:3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度浮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上级文件《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自查,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度浮滨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度,全面落实“一把手”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增强法治意识,严守法律法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抓好责任落实,有效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切实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镇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学习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采取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研究法治建设有关进展情况,大力支持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等依法履职,积极会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议,答复率100%。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镇严格遵守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分解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做到全镇疫情零发生,同时抓好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实施信息闭环管理,杜绝信息泄露可能。在复工复产推进工作中,我镇前期严守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切实有效落实复工防疫指导,后期取消报备制度后,亦多次检查落实复工企业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针对茶区春茶采摘工作,我镇依照上级方案内容,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指引,为春茶采摘工作开展提供规范路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镇一是严格落实贫困户评定标准,确保扶贫政策准确覆盖;二是强化扶贫工作监管考核,使扶贫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依法扶贫,执法必严;三是认真落实好脱贫攻坚“八有”标准,今年6月份,我镇按时实现全面脱贫。此外,在安全生产、“三资”清理、新农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实践中,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部署落实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全镇上下依法行政的风气已全面形成。

二、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我镇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逐步完善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对保留的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全面规范审批流程并明确审批程序和期限,通过强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加强各部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目前,已梳理上报镇级政务服务事项112项,公共服务中心正在加紧构建中。

(二)加强依法行政监督制约

  我镇坚持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格要求各部门、各村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村及镇均已设置政务公开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维护公民知情权,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今年来,我镇依法公开相关内容8项,处理网上信息留言1条;各村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全面实现党务、村务、财务按时公开。严格把控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过程,落实规章制度审查纠错,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文件依据具体、准确、可靠。强化纪委监委监察力度和人大监督职能,积极介入各项政务。落实各部门、各村在召开会议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三)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建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增设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证件审核管理,落实依法执法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建设,制定“矛盾纠纷每周一报”制度,落实各村每周按时汇报,压实责任,明确驻村干部监督职责。明确村法律顾问职责,积极将法律顾问力量引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和法律顾问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提升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例。

(四)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的部门之间衔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浮滨镇“访调对接”机制实施方案》、《浮滨镇“警调对接”机制实施方案》、《浮滨镇“诉调对接”协调领导小组及联络制度》,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衔接机制、单位联络机制、接案工作台账,并制作工作流程图上墙,每日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群众接访工作。同时,结合我镇目前的人员实际,“警调”工作主要由浮滨派出所民警承担,“访调”工作由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承担,“诉调”则经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引导来访人向浮山派出法庭提出。

三、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作为村级换届选举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也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全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

  二是深入开展“七五普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法律进乡村”活动,开设法德讲堂,引导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三是全力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多次召开村级书记工作会议、机关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民法典》重要意义,落实各村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学习,多渠道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民法典》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幅强化。




浮滨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