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

2022-06-28 11:4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6月27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在县大会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表扬通报过去一年在捐赠活动和慈善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6·30”活动主题,发扬乐善好施、友爱互助高尚情操,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图片


  会议对在“广东扶贫济困日”2021年度捐赠活动和慈善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61个集体和8名个人予以表扬通报。


  图片



  图片


  陈跃庆指出,一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继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不动摇,持续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脱贫成果愈发稳固,防止返贫机制逐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扶贫济困活动,共募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金额约1404万元,其他慈善捐款2500多万元。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挥好“6·30”活动作用,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陈跃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瞄准各地商会、协会会员、工商企业和热心村民等重点群体,广泛拓宽捐赠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带动全社会更大力度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献力扶贫。要加大宣传力度,正面报道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大力宣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善行义举,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要切实管好用好捐赠善款,定期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依法依规管理好、使用好社会各界捐赠的善款。

  陈跃庆强调,要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为契机,接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对存在返贫风险人员或边缘贫困人员的社会救助,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监测帮扶机制,畅通部门通报渠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接续做强脱贫特色产业,大力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我县“千企兴千村”行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接续打造美丽乡村,引导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点亮乡村”路灯照明工程、“绿美村道”建设中来,推动农村面貌提档升级。要全力迎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三方实地评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对表考核标准,争分夺秒补齐短板弱项,打一场“有备之战”。

  县领导黄汉成、黄子鸿、陈俊生、陈永楷和县有关单位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各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