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庆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4-13 11:2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4月12日上午,县委在县委党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暨全县乡镇新任年轻领导干部培训班,回顾了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6次授课,加强乡镇新任年轻领导干部培训,全面提升年轻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出席开班式,以“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乡镇领导干部”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许美生主持开班式。


  图片


  陈跃庆讲授“开学第一课”


  图片


  开班式上,陈跃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乡镇工作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以“忠诚”“干净”“担当”三大关键词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勉励全县乡镇新任年轻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守底线、担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新时代的乡镇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可谓是赶上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好时代”,陈跃庆以自身丰富的基层见闻为楔子,总结归纳乡镇地位特殊、压力山大、任重道远等三个特点,并指出如今的饶平经过多年的找差距、补短板、打基础、搭平台,各项事业的底子已更为牢固,迎来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春天,他希望年轻干部要有信心、有恒心,在基层好好磨练,脚踏实地地干,干出一番大作为。

  “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乡镇领导干部”,课上,陈跃庆抛出问题,与大家交流分享所思所想,并赠与学员“六句话”,鼓励鞭策广大学员以此次培训班为新起点,不负重托担使命、砥砺奋进谱华章。

  第一句是,明大局。大局是根本、是方向,只有大局明了才能放眼长远。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明确提出“三个决不允许”,不讲政治大局,只会贻误党的事业发展。饶平既是“蓝色海洋经济带”主战场,也是“绿色生态发展带”重要阵地,责任重大,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对市委和县委部署的工作一定要带头抓落实,真正成长为让组织信任、事业进步、群众满意的干部。

  第二句是,重民生。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领导干部,我们到底是“为了谁”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要在情感上亲近、距离上靠近、服务上贴近,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接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功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第三句是,抓短板。市委何晓军书记莅饶调研时提到,“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短板,迟早会出大事的。”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用好用活“每周必下乡”制度,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短板既是问题,也是“后发优势”,把短板补好了才能追赶先进。要坚持排查整治“两手抓、两促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逐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第四句是,善治理。基层干部处于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实施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工作处理的第一线,直接关系各项工作的成色。要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沉着冷静应对紧急事件,更好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要坚持依法依规做好群众工作,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到位。要有“长牙齿”的硬措施,一定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抵制不良社会风气。

  第五句是,勤学习。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勤学“深造”、把握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坚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勤学“善思”、悟透实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善于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要勤学“苦练”、学以致用,避免学用脱节,结合工作实际用心思考,不断提升履职本领。

  第六句是,守底线。年轻领导干部要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守住权力关,做决策、拍板子的时候决不能“头脑发热”,更不能夹带私心杂念。要守住人情关,树立正确的交往观,增强自制力,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八小时外”有关规定,警惕温水煮青蛙、长期围猎。要守住亲情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最后,陈跃庆强调,县委选人用人的导向非常明确,将一如既往坚持论德论才论绩选拔任用干部,“有为有位,无为让位”的理念不会动摇。各镇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决不允许任何人把组织的职位当“人情”、当“福利”。

  许美生强调

  要专心投入学习。陈跃庆同志为大家上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县委对年轻干部培养的高度重视。要珍惜这次脱产一周来“加油充电”的难得机会,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排除干扰,专心学习,做到在专题学习中提本领,在研讨交流中增见识,在学思践悟中明方向。

  要坚持学以致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乡镇工作经验还不足,实操能力还亟待提升,务必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理论学习与形势任务相结合,系统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真正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和抓落实的能力。

  要锤炼优良学风。培训班既是学习知识的课堂,也是展示能力的舞台,更是检验作风的考场,要以普通学员的身份,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规定和疫情防控规定,加强自我管理,自觉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

  本次培训会开创县委党校开班史先河

  本次培训班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举办,共80多名乡镇新任年轻领导干部分2期参加培训,每期一周,实行准封闭式管理,培训班聚焦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落实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上讲台,组织学员围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学仪式首次启用远程视频系统连线21个镇级党校,各镇委党校校委会成员和其他35周岁以下机关年轻干部在各分会场收看学习,开创了县委党校开学开班史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