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召开

2022-04-07 09:4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4月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省、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精神,对推动饶平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图片

  图片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在会上指出,近年来,饶平水利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效保障了百万苏区群众饮水安全,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但当前饶平水利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把水利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抓深抓实。

  陈跃庆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与优化配置工程、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程、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水利保障工程、万里碧道与水文化建设工程和水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治水兴水能力。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等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抢抓双碳机遇,大力发展临港清洁能源产业,全面实现节能减排。要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从严从实推进环保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全面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陈跃庆强调,水利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点多面广线长,是一项系统、复杂、长期的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紧扣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力度,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雷伟平主持会议。他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引韩济饶、饶北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城乡饮水工程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需求;要加快推进一批堤围加固工程建设,定期开展水利工程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全链条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要深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入开展“五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饶平县水利高质量发展纪实专题片和全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片;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浩总结了去年全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副县长陈永楷就《中共饶平县委 饶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作说明。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和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各镇以书面形式汇报了水利工作情况。

  县领导麦安之、王瑶、杨镇荣、黄子鸿、许美生、陈俊生、刘子画、邱旸,潮州港口海事处、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县有关部门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