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陈跃庆出席大会 雷伟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詹松辉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3-30 15:3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陈跃庆出席大会

  雷伟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詹松辉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肩负新使命,承载新期盼。3月29日上午,饶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赴会议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美好蓝图,谱写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新篇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出席开幕大会,县长雷伟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松辉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陈跃庆、詹松辉、麦安之、许美生、刘少龙、詹琼英、李福南、黄立慧、刘壮辉、陈俊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图片

  图片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领导雷伟平、黄汉成、王瑶、陈浩、黄子鸿、黄振海、胡钒鹏、刘子画、李少珊、邱旸、张若群、黄宝弟;饶平海关关长林永新,潮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张恩源,潮州港口海事处处长陈天岱,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郑臣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余德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彩凤、郑国涛,县人民法院院长江海、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雪辉,全国人大代表沈禧娜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少龙主持。今天应出席会议的代表338名,实际到会代表317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雷伟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县长雷伟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实干兴实体,以农业强农村,以品质提品位,以民生聚民心,以作风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更加定型,“十四五”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44亿元,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91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1.72亿元,增长7.19%;外贸进出口总额53.64亿元,增长6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6亿元,增长10.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2亿元,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4.1:33.9:42,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各县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更是连续3年增速居全市第一,获评全国“2021农产品电商百强县”“中国海鮸之乡”等荣誉称号。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报告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省委“1+1+9”、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和县委“打好打赢‘三大战役’”“写好发展‘三大篇章’”“全面强化‘三大保障’”工作部署,发挥“蓝色海洋经济带”主战场、“绿色生态发展带”主阵地优势,立足高质量加快发展,围绕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提出,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6.37万亩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要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临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粮油糖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特专精”产业集群、文旅康养产业集群、省际现代港口物流产业集群、对外农业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二是要着眼重点关键,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三是要补齐短板弱项,高质量抓好项目储备,高效率完善基础设施,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高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四是要聚焦生态文明,狠抓环保问题整改,巩固提升生态质量,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低碳发展水平。五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设“平安饶平”“幸福饶平”“暖心饶平”“文化饶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社会建设水平。六是要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导向、实干导向、法治导向和清廉导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会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松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松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行使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报告提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1+9”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围绕县委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监督、代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我县加快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县人民法院院长江海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1年全县法院工作,提出新一年的工作安排。2022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今年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突出抓好“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切实履行好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主责主业,为在更高起点上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推动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县人民法院院长江海向大会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雪辉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1年全县检察工作,提出新一年的工作安排。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全力服务饶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雪辉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饶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饶平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预算草案。

  图片

  不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监委副主任,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级驻饶赋予行政管理职能、正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尚未退休的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驻饶的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