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饶平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陈跃庆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雷伟平作专题讲话

2022-02-28 16:3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月27日,中共饶平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在县大会堂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我县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审议通过了《饶平县关于打好“三大战役”的工作方案》,动员全县上下起而行之,感恩奋进,跨越赶超,奋力开创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大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雷伟平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图片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雷伟平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加快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市委“1+5+2”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和要素制约等多重挑战,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创新蹄疾步稳、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城市品质持续攀升、民生保障更加充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更加定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44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大关,比增11.8%,增速位居全市各县区首位,“十四五”发展取得“开门红”。

  会议认为,饶平2021年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的“赶考”路上,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走好走实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之路;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战役”,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也是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推动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省委“1+1+9”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发挥“蓝色海洋经济带”主战场、“绿色生态发展带”主阵地优势,立足高质量加快发展,围绕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赢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真正打到实处、打出气势、打出成效。要牢固树立“大抓经济、抓大经济”理念,写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三大篇章”,集中力量打造临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粮油糖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特专精”产业集群、文旅康养产业集群、省际现代港口物流产业集群、对外农业产业集群“六大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良性循环。要绞尽脑汁、狠下功夫,全面强化人才、政策、服务“三大保障”。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把固本强基落到实处,把廉政建设推向深入,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加快发展。

  会议提出,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要围绕“实体经济”这个重点,集中力量做大产业规模、发展“专精特新”、抓好上规入库、做强平台支撑,打造高质量加快发展核心引擎。要围绕“有效投资”这个重点,狠抓项目谋划、建设、保障和招引,集聚高质量加快发展强大能量。要围绕“商贸旅游”这个重点,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消费增长、拓展多元市场,激发高质量加快发展活力动力。要围绕“财政收入”这个重点,着力抓好财税征管、盘活资产资源、做到应统尽统,增强高质量加快发展资金保障。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重点,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夯实高质量加快发展基础支撑。要围绕“人民至上”这个重点,加大财政支出对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全力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资金投入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擦亮高质量加快发展靓丽底色。

  会上,县委副书记麦安之就《饶平县关于打好“三大战役”的工作方案》作说明。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围绕打得好、打得赢,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重点突破,勇于攻坚克难,突出示范引领,凝聚强大合力,推动“三大战役”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兜牢兜住民生底线,保持全县经济环境平稳健康。要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决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饶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陈跃庆强调,开启2022年发展新篇章,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更有信心实现“后来居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更高起点上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推动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上级驻饶单位的正职领导;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其他市管处级干部;县人大常委会驻会常委,县政协驻会常委,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的正职领导;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