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召开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

2024-01-19 16:41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字体:

  近日,省审计厅召开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学斌指出,审计计划是审计工作的起点,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增强做好审计计划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要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对标对表“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要求,加强对审计全局、全盘工作的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要紧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总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通过开展立项研究做实研究型审计,打造高质量审计成果,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马学斌强调,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风险防范、政策落实、民生保障改善以及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工作谋划计划和实施审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马学斌要求,要锚定厅党组“两抓一创”总体工作思路,以审计计划引领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保障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立项研究要深化。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谋划审计计划,紧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谋篇布局,找准审计切入点,确保将有限的审计资源投入到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进行审计。要强化大项目审计的统筹谋划,积极开展协同式、大兵团作战,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性。二是坚持研究导向,审前准备要扎实。要精准做实审前研究,精心组织开展试审,精确编制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审计工作主动权,下好项目先手棋,发挥指导审计、带好队伍、促进廉政的作用。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实施要紧凑。要发挥好审计计划的引领作用、牵头处室的引导作用、大数据审计的引航作用,全链条做好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把最重要的问题、最大的风险及时揭示出来,确保实现审计目标。四是坚持质量导向,审计质效要严控。要压实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责任,力求一追到底审深审透,铁板钉钉加强审计取证,提高审计质效。五是坚持成果导向,成果提炼要加强。要树牢全过程成果思维,把“心中有报告”贯穿审计始终,提高审计成果转化水平,积极开展审后评估。

  会议通报了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初步安排意见,各业务处室汇报了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研究情况,厅领导逐一进行点评,进一步促进审计计划编制和组织实施的科学合理,为明年审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以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梁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