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2023-02-08 16:3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2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方位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把法治建设作为局党组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议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统筹。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和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三是以学习促党组法治管理水平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做到及时学、深入学、经常学,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党组决策、领导等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以审计质量为抓手推动审计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全面推行审理提前介入。编制审计质量控制负面清单,定期进行通报,以负面清单的正向效能促进审计项目质量高。三是及时通报审计质量检查结果。结合潮州市审计局检查结果汇总编制《潮州市审计局关于饶平县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论》,在局内书面通报,方便各股室、各审计组对照自查自纠,提高审计人执法水平,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四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系列要求精神,探索“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审计查出问题中的应用路径,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及时制定《饶平县审计局关于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试行)》。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注重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注重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2022年,累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7项,在审项目3项,完成审计项目14项,其中:政策跟踪审计1项、预算执行审计2项、政府投资审计调查2项、经济责任审计7项、财务收支审计2项,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裁决的事项。

  (四)强化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坚持公开透明的“阳光审计”,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二是自觉接受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在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对象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取证时向被审计对象明确审计(调查)事项的初步判断、问题定性及适用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公众网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等,并向社会公布办公电话及通讯地址。

  (五)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事前防范决策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县审计局把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树立法治理念,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自2022年8月1日起,聘请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具有丰富法律服务经验的广东典元律师事务所的王奕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促进了全局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六)多形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一是开展多形式法治宣教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局领导班子讲座、参加县普法办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法治学习培训 4次。二是注重“边审计边普法”。以审计进点会为契机,向被审计对象宣讲审计政策,推动深化落实普法责任。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向公众普及审计有关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四是创新普法形式。

  (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学习新理论、新政策、新实施修订的法律法规。一是持之以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县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内涵,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总结过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审计工作情况,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县审计局未来五年的审计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落实为民办实事理念,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饶平县审计局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实效。二是多措并举学习。饶平县审计局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利用LED屏幕、学习宣传栏、粤政易工作群等及时发布新理论、新政策、新实施修订的法律法规,鼓励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加强个人学习。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饶平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一是专门法律人才储备不充足,既懂审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不够多;二是普法形式创新性仍有待加强。剖析存在不足的原因:一是 学法的深度有待增强,审计人员重视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容易忽视学法用法能力的提升,是导致复合型人才不足的原因;二是普法形式创新方面不够重视,导致普法采取的组织学习方式过于传统。

  三、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一是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订审计法,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压紧压实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责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细化审计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实,通过及时梳理修订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三是继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审计“以案释法”工作,探索创新审计普法形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强审计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水平。



  饶平县审计局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