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14 11:2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饶平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县审计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党组会统筹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及年度工作报告,并将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述职报告。

  (二)持续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以审计质量为抓手推动审计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整改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全面推行审理提前介入。编制审计质量控制负面清单,定期进行通报,以负面清单的正向效能严抓审计项目质量。三是通报审计质量检查结果。结合潮州市审计局检查结果汇总编制《审计质量检查常见问题、表现形式及防范建议清单》,在局内书面通报,方便各股室、各审计组对照自查自纠,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1年,饶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注重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注重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2021年,累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8项,在审项目7项,完成审计项目11项,其中:政策跟踪审计1项、预算执行审计2项、政府投资审计调查2项、经济责任审计5项、财务收支审计2项。审计查出有问题金额24129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88万元、资金管理不规范164071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调查报告17篇,提出审计建议15条,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促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有效地减少“屡审屡犯”现象,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裁决的事项。

  (四)强化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坚持公开透明的“阳光审计”,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二是自觉接受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在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对象告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取证时向被审计对象明确审计(调查)事项的初步判断、问题定性及适用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公众网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报告等,并向社会公布办公电话及通讯地址。

  (五)多形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一是开展多形式法治宣教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局领导班子讲座、参加县普法办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法治学习培训 3次。二是注重“边审计边普法”。以审计进点会为契机,向被审计对象宣讲审计政策,推动深化落实普法责任。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向公众普及审计有关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四是创新普法形式。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饶平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专门法律人才储备不够,既懂审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紧缺。二是普法形式创新性仍有待加强。

   三、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县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一是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订审计法,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压紧压实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责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细化审计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实,通过及时梳理修订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三是继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审计“以案释法”工作,探索创新审计普法形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强审计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水平。

                                                                                  饶平县审计局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