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05-27 17:3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饶平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己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发挥审计在维护县域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县、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的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我局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深入学习“七五普法”精神为指导,认真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宣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县管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加强对审计对象的内审机构、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强化审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能力,提升审计执法工作成果,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体系。将依法审计与提高审计成果转化相结合,把推行审计行政执法责任制与政务公开等制度相结合,做到审计文明,审计严明,审计廉明。

在审计执法中,我局审计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审计,未发现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执法卷宗规范;所有审计项目都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规定实施,对审计处理处罚和其他事项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发生。在审计中,未发现重大违规违纪现象,未执行行政处罚。

二、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关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以及市审计局的安排,重点审计县医疗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中,锁定相关单位工程建设类、物资采购类、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的资金支付情况作为核查重点,并选定重点抽查部门及重点抽查项目。

(二)深入开展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自3月下旬起,我局组织对饶平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延伸抽查了4个部门和2个乡镇政府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继续关注财政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基础上,加强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重点领域专项资金以及涉及民生、公益事业等重要资金拨付、监管、支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审计监督,推动财政部门,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着力推动改革、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项目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等情况进行审计。

(四)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行为,促进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核算、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组织对6个部门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部门预算是否规范完整,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及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损失浪费等问题,是否认真执行有关财经纪律和相关政策规定,关注“三公”经费及其他行政运行经费等情况

(五)完善成果运用,全面推进审计整改“挂销号”。对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屡审屡犯问题以及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开展综合性分析,完善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成果在干部监督格局中的运用,努力做到成果开发利用最大化。

三、认真谋划开拓进取,确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我局将继续以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全力为饶平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审计服务和审计保障。

(一)科学谋划审计工作。2020年,局党组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新一年度工作部署,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安排,认真谋划新一年度审计工作,继续推进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我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贡献审计力量。

(二)持之以恒抓党建。局党组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局机关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完善我局党建工作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遵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规定,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廉政谈话,从严管理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县纪委等部门开展反腐斗争,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中的促进作用,着力打造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公正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强化班子队伍建设。2020年,局党组将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管理,维护班子团结,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和县委相关精神,立足审计服务理念,坚持审计创新,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选送优秀的审计干部外出学习培训,聘请高水平审计人才加强对审计业务人员培训,帮助提升我局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平,力争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领导班子队伍,为我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饶平县审计局

                                              2019年12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