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统计局坚持“干”字当头 全力提升全县经济指标数据质量

2022-03-21 11:3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饶平县统计局坚决早动员早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统计经济指标数据,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开年就开工、开工就真干、开局就见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持的统计支撑。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对标对表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关于统计工作的要求,在全局干部职工掀起一场学习热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统计职能,贯彻落实好全会报告精神,2021年全县GDP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大关。

        二是深入基层,提升统计基层建设水平。组成各专业调研组,分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统计数据核查,与企业统计人员“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相关经济指标疑问,指导企业如实、准确采集统计指标数据,真正做到数据准确。

        三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统计联网直报。结合县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开展镇级统计人员及分管领导统计业务指导,参与培训交流55人次;针对新上“四上”企业开展联网直报操作流程及全过程调查统计培训,参与学习41人次,2022年1-2月有新上规企业的7个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7%;就农业年报表及下一年度季报表开展部署,培训23人次。

        四是部门联动,提高数据统计合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等涉及GDP核算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常态化交流,强化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对接及信息共享,共同抓好各项经济指标的跟踪监测工作,形成全县统计工作合力。

        五是强化监测,做实统计纳统存量。密切跟踪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波动变化,深入解读数据背后的逻辑,为党政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严格执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加强对网报数据审核和监测,特别是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产量与成本价之间、用电量与销售产值之间等逻辑关系,提高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