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市场监管局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1-03 10:5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0年,我局将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部门职能,发挥机构整合后的优势,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推动涉企信息部门间的共享共用,构筑市场主体联合惩戒机制。针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突出问题,着重抓好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执法效能,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

    (二)加强质量监管,打造放心消费市场。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以质量提升行动为主线,着重监控重点领域产品,确保饶平县产品质量安全。完善计量器具强检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督,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加强商标品牌培育,积极引导企业注册商标,持企业争优创牌。同时,持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确保维权投诉渠道畅通、调解高效,切实提高消费处理满意度。

    (三)强化监管执法,规范市场安全秩序。充分利用职能,抓好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抽检监测、执法办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四个最严”的标准,抓紧抓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问题,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夯实队伍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进一步强化培训,创新方法,采取培训、外出学习取经等方式,推出“法规+业务”全新模式,通过全员学法与日常监管业务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培养一专多能,与新时代市场监管职能相匹配的多面手业务骨干。

    (五)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营商氛围充分利用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及时曝光违法单位和产品提升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逐步规范饶平县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