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9-10 15:06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一)加强大学习。一是“党建+”为抓手,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建和其他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二是创新方法,采取培训、外出学习取经等方式,推出“法规+业务”全新模式,结合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对新并入的物价监管和反垄断等执法领域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培养一专多能,与新时代市场监管职能相匹配的多面手业务骨干。三是以大融合为抓手,协同、配合,真正“融三为一”,努力消除旧部门的亚文化,做好结构、职能、文化和身份认同等方面的深度整合,真正实现合编、合心、合力,即机构大整合、人心大融合、人员大团结,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成果共享,打造统一监管的坚强队伍,实现努力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气场。

    (二)深化大服务。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压缩行政许可注册登记时间,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更加宽松便捷公开透明的准入环境。二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发放宣传资料,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兑现“让人们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的郑重承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饶平市场秩序平稳向好。三是着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推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市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抓好质量,不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继续深化质量强县建设工作,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新时代”。

    (三)强化大监管。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保障市场监督工作落实到位。结合省市的专项监管工作,做好日常监管计划,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重点民生用品、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以及价格、知识产权的日常巡查监管,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严把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经营单位、非洲猪瘟防控、酒类、食盐、米面制品、肉制品等专项整治保障食品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对巡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市场主体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处理落实,不断提高巡查监管的有效性。继续将药品零售企业“挂证”整治与规范进货渠道、严格票据管理等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相结合,督促药品零售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快筛快检和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工作,及时处理检测不合格产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快检和抽检任务。

    (四)深入严执法。一方面继续组织协调全县有关专项打假活动,抓好各级、各部门打假责任制的落实,充分调动镇村一级打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承担县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工作。另方面转变执法理念,努力优化执法办案环境。强化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执法与监管、执法与服务的统一;履职尽责,通过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寻求当地党政部门理解支持,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服务发展之间的关系,努力使地方党政部门成为我们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的坚强后盾,而不是工作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