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人社局2018年工作计划

2017-12-26 17: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18年,县人社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按照“勇立潮头,实干兴饶”工作要求,坚持“民生为本”工作主线,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就业工作方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提高改善民生水平的决策部署中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为贯彻落实上述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上级部门意见,初步确定,明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8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为落实工作目标,新年度,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促进措施,不断扩大政策的覆盖面,积极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创业。要加大服务力度,继续抓好就业公共服务,促进城乡失业人员再就业。深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南粤春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建立建立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扶持中小微企业,保持稳定就业。

二、社保工作方面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我县工作实际,在新年度,我县社保工作有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社保制度改革。主要是继续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续工作和职工养老省级统筹工作。

二是社保扩面征缴。根据上级要求,实行职工养老省级统筹后,各地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缴费率达到70%以上。目前我县参保率仅为39.9%,缴费率仅为35.7%,相对目标任务差距较大,社保扩面任务压力重。为做好社保扩面征缴,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保意识,促进缴费单位和从业人员自觉依法缴费。另一方面强化稽核执法检查,以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异地务工人员为重点,及时依法把各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纳入社保范围,按照全员参保要求逐户落实扩面征缴工作,督促企业按规定足额申报,将企业增减员变化较大的单位列为重点监控对象,确保企业全员足额申报落实到位。

三是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分配。为贯彻落实加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对2017年已分配到相关镇的1923.3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加强监督,要求各镇认真组织实施,将资金分配落到实处。

三、人事人才工作方面

努力把饶平打造成吸引人才的“磁场”、培养人才的“摇篮”、用好人才的“舞台”。一是突出抓好人才引进环节,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加国家人社部开展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大型招聘会,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同时引导企业做好 “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项目”等“扬帆计划”项目申报事项,利用政策扶持引进人才。二是突出抓好人事管理环节,加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队伍建设,配合“六城共创”“治六乱”中心工作,做好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工作。三是突出抓好人事服务环节。落实“互联网+人社”有关要求,推进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实现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业务联网管理和档案基础信息共享。

四、劳动关系工作方面。

 进一步维护劳动者与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一方面是继续做好劳动监察制度建设,新年度要加大推进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制度和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劳资纠纷应急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劳动监察执法服务 ,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执法检查和举报专查活动,不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强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仲裁机构职能和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力争全年结案率达97%以上。

五、县技工学校工作方面

我县技工学校自2015年正式挂牌成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新年度,要紧紧抓住上级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各项建设。一是推进技校新校区建设,力争2018年上半年进行工程公开招标及开工,并至2019年上半年完成工程总工程量40%。二是推进技校专业建设,构建骨干专业、特色专业、热门专业的专业体系,加强一体化教学,力争2018年秋季招生300名以上,为2019年度晋升省一类技工学校奠定基础。三是推进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激发校园活力,参照县直(部分)学校实施新绩效方案,提高学校管理效益。

六、人社扶贫工作方面。

我县人社扶贫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繁重,分别要完成全县521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179名有培训意愿贫困人员技能提升和全县25383名贫困人员社保扶贫工作。2018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对就业、技能、社保扶贫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

首先是就业扶贫。在新年度,我们要通过下基层到镇、村举办贫困人员专场招聘会,搭建求职平台;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送岗位上门,上门见岗;以及通过“村村通就业信息网”平台,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参加就业招聘等方式,采用多种渠道途径,为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员提供一次以上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确保全县5218名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其次是技能扶贫。县人社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精神,通过集中培训、短期培训和送教下乡相结合方式,对有培训意愿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开展技能晋升培训。其中送教下乡初步确定三个乡镇培训点,分别是浮山镇培训点,培训工种为食品加工与检验、维修电工;以及三饶镇和新塘镇培训点,工种为陶瓷装饰工。

再次是社保扶贫。按照扶贫工作要求,根据11月下旬相关数据,社保扶贫有三项工作任务。一是确保全县贫困人口25383人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是确保全县相对贫困户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的老人共7999人100%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三是落实全县16至59周岁贫困人员共11870人参加城居保,其中有劳动能力5218人,无劳动能力6652人。因社保扶贫数据是动态变化的,我局须不断进行追踪落实,以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七、其他工作。继续按计划完成人社其他各类常规业务工作及继续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