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环境保护局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6-03-16 16:3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我局制定本工作要点。

{C}{C}{C}一、{C}{C}{C}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梳理完善并发布公开权责清单,明确环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征收等权力事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事项向社会公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定体系 

要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文件和工作部署贯彻相关政策和落实具体要求,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规范做法,印发相关文件。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加强行政决策制度的建设,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设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及案审办公室,由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负责对本局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在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中,由环境监察分局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在案件调查结束后将案件全部案卷材料一并提交案审办进行初审,再召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对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每个行政处罚案件都依法依规、按法定程序推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要求,明确各股室及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依照行政执法程序办事,认真履行环境监管的职责,依法做好对企业的日常巡查制度,及时查处和制裁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

根据实际情况及人员配置,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调查取证与决定处罚分开、决定罚款与收缴罚款分离,行政处罚案件由案审委集体讨论决定并记录存档。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按国办发〔201522号、粤办函〔2015248号、粤政办明电〔2015199号、国办发〔201515号、粤府办〔201519号等文件要求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答复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贯彻执行环境行政处罚规章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情况,对行政处罚案件取证及时严谨、审查公平公正、处罚合理正确,在政府信息网(www.raoping.gov.cn)进行公开。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

{C}{C}{C}七、{C}{C}{C}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及时依法进行处理,认真落实相关意见和建议,并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C}{C}{C}八、{C}{C}{C}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组织监察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学习新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监察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素质水平。同时,组织举办一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C}{C}{C}九、{C}{C}{C}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和相关保障,规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按相关要求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由专门的人员负责环保法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