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打算

2017-02-15 17: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1、全力以赴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

进一步落实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着力援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整合我县各项资源,推进精准帮扶,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并组织职业培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窗口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体系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劳动力资源信息、培训信息和用工信息的快速传递,为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各方提供方便、及时、高效的服务。

2、立足实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以推进全覆盖,提高待遇水平为目标,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推进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工作,确保基本养老金100%按时足额发放;继续落实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全力完成城乡居民养老扩面征缴工作任务;加强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5月起已开展预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部分款项,新一年按工作部署及时将个人工资收入项目补发金额、预扣金额与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个人应缴金额一并清算。

4、依法行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扎实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等专项检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稳定发展大局;二是积极发挥基层人社所一道防线作用,依法及时处理每宗投诉案件,特别是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等案件;坚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调、快结,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维护异地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继续多措并举广泛地开展劳动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引导企业建立良好的内部协调沟通机制和集体协商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守法。

5、继续做好技工学校和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继续大力做好技工学校各项建设工作,特别是规范化建设,制订健全的规章制度,如:学校内部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促进学校规范化建设。配合扶贫办全面落实就业、技能、社保的精准扶贫工作。



                           饶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2月15日